選單 首頁 搜尋

Gogoro市占衝11.9%新高!1年內超越機車三雄?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4 14:0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Gogoro市占衝11.9%新高!1年內超越機車三雄?

▲Gogoro市占衝11.9%新高!(圖/翻攝自Gogoro Taiwan臉書專頁

 

台灣的電動機車發展快速,電動機車雙雄Gogoro、光陽戰火持續延燒,10月的電動機車銷量,首度突破萬輛大關!單月的市占率更是推升至近14%新高。政府繼續加碼3億補助,業界樂觀看待結果,也預計銷售將一路旺到年底,而Gogoro更喊出明年市占挑戰2成,將與傳統油車三強出現「黃金交叉線」。

 

燃油機車這個月步入淡季,10月整體機車內需量較9月減少了8.4%,業者預估整體第4季國內機車銷量將跌破20萬輛,比起去年同期大減了至少10萬輛。根據監理所領牌統計,10月國內機車新領牌總數約7.3萬輛,年減12.6%、月減8.4%,累計前10月新領牌總數約70.2萬輛、年減12.7%。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業者分析,燃油機車銷售受到去年下半年平價促銷款機車大量交車,不僅大幅墊高比較基期,並造成提前消費影響今年買氣的衝擊,導致今年業績跌幅較深。若從長線來觀察,國內燃油機車銷售在舊換新貨物稅補貼4,000元政策刺激下,估全年機車總銷將突破80萬輛大關,仍處於歷史高峰階段。

 

▲光陽的New Many 110 EV。(圖/取自kymco光陽官網)

 

據統計,電動機車龍頭Gogoro連續兩個月新增訂單數破萬張,10月新掛牌8,741輛、市占率來到11.9%,雙雙刷新單月最高紀錄。而光陽也不甘示弱,Ionex系列電動機車首款車型Many110 EV,10月一口氣交車近900輛,一舉躍升為電動機車市場二哥,也助攻整體電動機車市占衝上13.9%新高。

 

▲YAMAHA 品牌電動機車設計,將委由 Gogoro 生產。(圖/翻攝自YAMAHA官網)

 

業者表示,Gogoro往年第四季都是銷售旺季,推估至年底前,交車能量將不輸10月,全年總銷可能會突破7萬輛,將締造台灣電動機車銷售新里程碑。且目前政府正大力推動電動機車,加上Gogoro與山葉、摩特動力(PGO)、宏佳騰結盟,因此相當看好明年Gogoro聯盟的銷售市占率將突破2成,有望與傳統油車三強出現「黃金交叉線」。

 

看更多

▲Gogoro創辦人陸學森表示,自己花了8年時間,燒掉快150億元,才成功說服同業加盟。(圖/取自鏡週刊

國內電動機車龍頭Gogoro(睿能創意),近期喜訊連連,先是獲得日本機車大廠山葉宣布加入Gogoro的換電陣營,本月中又宣布與本土兩大機車廠宏佳騰、摩特動力結盟,還成為政府極力拉攏在台上市的首家「獨角獸企業」。不過,對於外界都在猜測「Gogoro究竟會不會在台上市?」睿能創意創辦人陸學森也回應:「財務並不是我先想到的問題,先做好夥伴關係、基礎建設更重要。」

 

根據《鏡週刊》報導,陸學森在受訪時表示,當初創立Gogoro並非想要造車,而是只想專注做好機車專用的智慧能源交換平台,不過,隨著他一家接一家拜訪車廠,卻碰了閉門羹,最後只好自己捲起袖子招兵買馬,做出心目中的「智慧雙輪」。而陸學森也笑說:「當初我要做第一台車,根本沒人理。第1、2個馬達線圈,還都是我跟同事們自己捲出來的。」

 

▲陸學森透露,「當初要做第一台車,根本沒人理。第一、二個馬達線圈,還是我跟同事們自己捲出來的。」(圖/取自鏡週刊

 

而談到如何催生出台灣最有價值的獨角獸企業「Gogoro」,陸學森也坦言,這一路走來,自己最大的貴人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並表示,這段緣分全因自己在宏達電時的一位部屬父親罹癌,卻找不到願意治療的醫生,結果在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協助下順利就醫。為了答謝對方,他透過朋友與尹衍樑約了場飯局,經過一頓飯的詳聊,尹衍樑在最後丟下一句:「以後有什麼想做的?可以來找我。你創業,我一定要投資。」

 

▲陸學森表示,因為尹衍樑總裁的欣賞,才能讓他成功創立Gogoro。(圖/取自鏡週刊

 

而後,2010年時,剛進入不惑之年的陸學森,認為該是挑戰自己的時刻,就想把心裡計劃已久的「智慧能源交換系統」概念拿出來實踐,並回頭找了尹衍樑。陸學森也透露:「當時尹總裁答應給我20分鐘簡報,沒想到,只聽了10分鐘,就叫我坐下來。原本以為完了,沒機會了。沒想到,尹總裁竟握著我的手說:『我們一起來完成夢想吧』。」就這樣,尹衍樑成了陸學森創立「Gogoro」的最大貴人。

 

路學森從一開始尋求供應商四處碰壁,到現在為止,「Gogoro」已有180個供應商,並且在全台建立超過800個電池交換站,還把這整套系統移植到德國柏林、法國巴黎,甚至在日本石垣島都可看到有車主騎著Gogoro在路上奔馳,也讓陸學森樂觀地表示:「相信未來10、20年智慧能源網路與智慧電動機車,將會創造很大的商機,台灣有機會成為領頭羊。」

 

▲陸學森強調,自己從頭到尾要做的,不是要賣車、更不是賣電,而是要賣服務。(圖/取自鏡週刊

 

至於陸學森如何從門外漢到獲得同業認可跟隨?他說自己花了8年時間,燒掉快150億元,才終於讓山葉、宏佳騰、摩特動力等同業,願意採用Gogoro的換電平台,並成功向外界證明自己想打造全新能源交換平台的想法是正確的,也強調:「我從頭到尾要做的,不是要賣車、更不是賣電,而是要賣服務」。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