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經濟非常糟」 川普暗嘲習 貿易戰撐不下去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4 11:0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陸經濟非常糟」 川普暗嘲習 貿易戰撐不下去

▲川普暗諷習近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川普2日下午,在離開離開前對媒體表示,大陸經濟的「非常非常糟」,現在是大陸非常想在貿易上與美國達成協議。同時他警告大陸,若本月的「川習會」若沒談成協議,美國將會再對大陸總值2670億美元(約8.16兆元台幣)的產品加徵25%關稅。

 

川普週五離開白宮展開輔選行程時,向記者表示,他週四(1日)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討論美中貿易糾紛。雙方將於本月底阿根廷G20峰會共進晚餐,他相信兩國能就貿易達成良好協議,若能藉此開啟大陸的市場,會是美國首次與大陸達成「公平」的協議,事情已有許多進展。

 

▲川普認為習近平快撐不下去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川普認為,美國現在對大陸2500億美元(約7.64兆元)產品課徵關稅的措施,只是「前哨戰」,不過卻讓大陸飽受影響。他還指出現在是大陸「超想達成協議」、「他們想的不得了」,習近平才來求和的。同時他也警告北京「大陸非常清楚美國經濟良好,若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美國會再對2670億美元的大陸產品加徵25%的關稅」。

 

不過根據彭博報導,川普雖然對中美貿易戰的緊張氣氛降溫,卻仍遭自家人反彈,而過去川普也曾有毀壞協議的紀錄,兩名知情人士指出,川普貿易團隊內部其實有雜音,像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就反對在G20時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報導指出,川普過去有取消協議的紀錄,例如今年五月川普與習近平通話後,便解除對辣路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的制裁、他稱該制裁讓很多大陸人失業;而這項決定遭美國國會嚴厲抨擊。

 

華府智庫美國企研所(AEI)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指出,若此次變成「中興制裁案翻版」,川普將會被民主、共和兩黨議員譴責,且他強烈質疑川普對大陸強硬立場是「雷聲大、雨點小」。

 

看更多

▲川普下令起草中美貿易協議 港股飆漲千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彭博引述4名知情人士披露,美國總統川普期盼月底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阿根廷的20國集團峰會期間達成貿易協議,並已要求主要官員開始草擬可能的協議相關條款。

 

彭博(Bloomberg)引述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川普今天與習近平通電話,促成美中可能達成協議的進展。川普事後推文形容與習近平進行「很長及非常好」的通話,說雙方關於貿易的討論「正順利進行中」。

 

消息人士指出,川普請相關的幾個重要部會首長要幕僚進行作業,擬出一份顯示貿易戰降溫的協議草案。消息人士透露,多個部會已參與草擬計畫。

 

這是6個月來川習兩人首度公布雙方通過電話,美中雙方都稱兩人在北韓與貿易議題取得建設性討論。

 

消息傳出後,恒生指數漲幅擴大,一度上漲1,004點或逾4%,創2015年9月以來盤中最大漲幅;上證綜指也上漲逾2%。

 

▲港股恒生指數漲幅擴大,一度上漲1004點。(圖/Yahoo)

 

川普周四與習近平的通話,令外界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預期升高,帶動亞股全面上漲,日股TOPIX指數一度上漲1.5%。南韓Kospi指數攀升2.9%。

 

離岸人民幣匯率應聲上漲,抹去稍早的跌幅,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上漲0.25%至6.9000元。在岸人民幣上漲0.18%。

 

▲離岸人民幣一天內收復七道關卡 (圖/取自新浪財經)

 

▲在岸人民幣昨晚最高來到 6.9225 (圖/取自新浪財經)

 

美中談判自5月後就幾無進展,當時川普出爾反爾,推翻了原先與中國達成、由中國增加採購能源與農產品以縮小貿易逆差的協議。

 

不過一名知情人士指出,美中之間欲達成任何協議,智慧財產遭竊都是一大癥結點,川普政府對智財遭竊已展現強硬立場。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