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選舉利多?高鐵呼應「共體時艱」票價凍漲有望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9 11:0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選舉利多?高鐵呼應「共體時艱」票價凍漲有望

▲台灣高鐵公司決定呼應政策,11月初董事會將排入「票價不調整」議案。(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凍漲聲浪四起,繼台鐵宣布票價兩年不漲、油價凍漲至年底,以及公路客運票價調漲案被退回希望業者「共體時艱」後,高鐵也決定呼應政府政策,11月初董事會排入「票價不調整議案」;預估13席董事泛官股占9席的絕對優勢下,凍漲案將輕鬆過關。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據了解,台灣高鐵公司近日內部已完成評估結果,將向董事會建議:「依據目前情勢,經綜合評估後,可不調整公司自訂基本費率,不過,經理部門還是會每年衡量社會經濟情勢、公司營業成本、市場競爭力及旅客需求等,持續觀察情勢變化,適時提出票價調整方案」。

 

▲高鐵票價可望凍漲。(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國營事業「共體時艱」,台灣高鐵曾於2013年10月依合約調漲票價,但在財務改善方案完成、政府成為大股東後,票價再調回原案。因此,高鐵通車11年多,其中9年都維持現行票價。

 

高鐵公司表示,去年董事會有通過暫不調整,今年會安排到董事會再報告,時間應該在這一、兩個月,通過後隨即對外發布訊息。

 

看更多

 

台灣高鐵公司在中央政府要求下,加上為配合台北世大運的舉行,自去年7月起提供乘客可在列車上使用免費的WiFi服務,獲得旅客許多好評。不過,補助經費僅短短6個月後隨即取消,甚至從今年3月下旬起迄今,台灣高鐵公司「被迫」吞下WiFi的電路和維護費用,光是一年下來,就因此平白增加千萬元的支出,而後續設備汰換、軟體與系統升級更新的費用甚至還會更多。

 

據《經濟日報》報導,高鐵列車上的iTaiwan網路狀況並非穩定,旅客不是經常連不上線,就是網路訊號斷斷續續,很多乘客用過一次就不再用高鐵列車上的iTaiwan網路,再者,如今手機擁有網路吃到飽的用戶非常多,因此,平均使用人數並不算多,據中華電信估算,約為總搭乘車次人數的三成。

 

▲據中華電信估算,使用iTaiwan的乘客約占總搭乘車次人數的三成。(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先前台灣高鐵公司為配合政府政策,推出車上iTaiwan的WiFi服務,並於去年8月16日開始於列車上提供網路服務,一直到工業局表示科專計畫至今年3月19日截止,政府僅負擔半年的費用。而為了提升系統效能,科專計畫第二期也於今年10月展開,但科專計畫第二期只是設備更換與系統提升,電路、維護和未來升級等各項費用,還是需要由台灣高鐵自己吃下。

 

此外,由於日前的專案補助經費只到今年3月,而當時台灣高鐵公司也曾公開表示,將願意繼續提供服務,但要求應由政府、中華電信與高鐵公司三方共同解決費用支付問題。不過,後續會議討論的結果,卻是由台灣高鐵公司與中華電信共同負擔維運費用。

 

▲目前iTaiwan等電路費用,由台灣高鐵公司與中華電信共同負擔維運費用。(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因此,對於此決議,高鐵內部也頗有微詞,並認為「既然是配合政策,就應三方一起分攤,怎能讓台灣高鐵自行吸收這千萬費用,更何況台灣高鐵還是上市公司,雖然政府是大股東,但還有8萬多位投資人也該對其負責」。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