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平面設計師兼畫施工圖? 慣老闆:不要侷限自我能力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6 16:3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平面設計師兼畫施工圖? 慣老闆:不要侷限自我能力

▲一名平面兼網頁設計師被老闆要求畫施工圖。( 圖 / Pixabay )

 

過去職場上講求一技之長,現在則越來越多老闆希望員工能「包山包海」,尤其台灣有高達97%都是中小企業,而這些企業多數想找「多工型人才」,最好是能身兼多職,學習力已逐漸取代學歷,成為徵才的重點。一名網友就在PTT上求助,表示自己是平面兼網頁設計師,卻被老闆要求畫施工圖,讓他相當懊惱要如何與老闆溝通。

 

▲網友在PTT上抱怨,表示平面設計師畫施工圖,若結構出錯,誰來負責?( 圖 / Pixabay )

 

這名網友表示,老闆平時口頭禪就是「人都可以上月球了,為什麼你還做不出來!?」「人不能侷限自己的能力」,前一陣子老闆接了一個飯店CIS設計案,包含飯店招牌、識別指示標牌、員工服裝設計及備品等,全部都交由網友的公司一手包辦。

 

起初網友身為一名平面兼網頁設計師,很開心只要出視覺平面,等到要施工前,卻被老闆要求畫飯店施工圖,在與老闆溝通後,老闆卻要求「那就『盡你所能』去找人問要怎麼做吧,把概念圖做的像施工圖就可以了」該名網友表示,不知道要如何拒絕又不怕丟了工作,擔心若結構出錯,導致工安問題,誰要負責。

 

▲有網友表示,施工圖並不是平面設計師的專長,另外也不是一個人就能完成的項目。( 圖 / PxHere )

 

底下就有網友留言「哪家飯店要蓋找平面設計師設計,私訊我,我絕對不會去住」、「他只是設計招牌的」,還有網友質疑,施工圖不是一個人能畫的,從結構、水電、消防、燈光、景觀到室內電梯等,都需要分工完成,且畫施工圖要有執照,屬於建築師的工作內容,並不是一個平面設計師要處理的。

 

看更多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培養出許多興趣多元的人,學習任何技能的門檻都降低,只要有心,都有機會把一件興趣練成專長,但到底該以「廣博」還是「專精」去涉獵,至今仍是熱議的話題,就有網友在網路上詢問,卻意外釣出「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的兒子,分享關於家父的故事。

 

近日有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以前常聽人說「從事某個行業只要做到那行的頂尖,就不怕沒競爭力」,但現代年輕人要專精,也不容易贏那些老一輩或中生代,如果不跟那些前輩比專精,改成各種領域都盡量有所涉獵,比「廣博」會不會比較好?

 

▲不少人煩惱現代年輕人應該涉獵「廣博」還是「專精」。(示意圖/取自pixabay)

 

原PO認為,有些技術前輩不一定會,而廣博至少比較不容易失業,但就怕什麼都會,卻什麼都不專精,如同經濟系遇到的情況,他不禁問道「請問大家依照自身的經驗,會建議年輕人往專精還是往廣博發展?」

 

而此文一出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更意外釣出「一代空拍大師」齊柏林的兒子分享自身家中的經驗,他認為專精跟廣博是一體兩面,專精也可以說是在一個領域裡廣博地發展,但是「熱忱」卻是最重要的。

 

他表示,父親齊柏林從事空中攝影二十年以上,在這之前,也已經沉迷於攝影十幾年,從高中得到的第一台二手底片機開始,就熱衷於影像紀錄。加入國道興建工程局的時候,當時的局長問他:「你懂機械嗎?你懂工程嗎?」齊柏林都表示還好,但自己會攝影,也因當時想仿效歐美,由空拍記錄國家重要工程,才因此得到了機會。

 

當時空拍攝影賞識的人不多,直升機又臭又吵又悶熱又昂貴,找贊助更是需要不斷的拜訪說服,過程被拒、被羞辱,贊助商問︰「我們企業家也是血汗錢,憑什麼要贊助你?」齊柏林一再被打擊受挫,卻依然繼續努力,憑藉他的熱情,打動了局長及爾後許多貴人的相助。

 

他認為,父親成功來的晚,過程也辛苦,誰也沒想到最後可以拍出賣座的紀錄片「看見台灣」,一路走來得辛苦,靠的是什麼?就是「熱誠」!如同局長當初對父親說的:「你如果堅持空拍二十年,一定有不凡的成就。」他認為無論專精或廣博,有熱忱、有熱情最重要。

 

而此議題也引起不少網友熱議,「熱忱真的決定成功與否」、「專精的極致真的不容易」、「個人專精團隊廣博,社會不是靠一人在撐」、「但這個世代,只專精一個領域非常危險」、「未來要又專精又廣博,做不到就下去」。

 

其實我們常聽到上一輩的人會建議年輕人「要專精一件事」,因為這樣才好找工作,這個道理是正確的,但當你擁有許多興趣卻感到迷惘,其實也並無不妥,美國夏威夷歌手傑克·強森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不僅是歌手、影片製作人和音樂創作者,同時也是衝浪好手,如同Pellaeon網友所說,無論專精或廣博,有熱忱的心最重要!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