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43分孤獨駕駛室 普悠瑪司機求助卻被要求「開快點」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6 10:5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43分孤獨駕駛室 普悠瑪司機求助卻被要求「開快點」

▲台鐵普悠瑪事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鐵普悠瑪不幸翻覆,造成1人死亡、近200人受傷,根據通聯記錄,尤姓司機員在事發前40多分鐘就回報列車有動力問題,然而經過多次溝通仍無法解決問題。由於列車誤點會影響後面班次,調度員曾催促尤姓司機,有其他司機員表示,被調度員要求趕點,關閉ATP加速早已不是第一次。

 

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司機員的獎金制度有含括到行車時間和里程累積,累積到一定額度會有獎金獎勵,許多司機可能會為了爭取點數累積,讓列車盡速準點到站。

 

有台鐵司機員表示,若列車時程落後,調度員極可能會百般催促,調度員甚至會指示關閉ATP,以加快列車行進速度。若是車子問題、不是他造成的誤點,會被要求寫報告。有司機員表示,因為回報狀況,引來調度員酸言酸語,「你調度員還我調度員?」

 

▲台鐵普悠瑪事故。(圖/翻攝畫面)

 

據了解,若司機關閉ATP未通報會懲處,但是有司機員以過去經驗表示,即便關閉了也無任何懲罰下來,調度員有時也會指示關閉,為趕列車加速。有台鐵司機員表示,普悠瑪關閉ATP沒有遠端監控,他是看到新聞才得知的。

 

普悠瑪翻覆意外,問題回報過半小時,事情未獲解決,有班次緊追在後,調度員催趕,即便車輛有問題也被迫行駛,孤立無援的司機駕駛著搖搖欲墜的列車,等檢查員再次幫忙時也為時已晚了。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21日下午4點50分於宜蘭新馬站發生脫軌意外,釀成18死187傷,是普悠瑪列車史上最嚴重的事故。台鐵召開記者會,台鐵局主秘朱來順鞠躬致歉,並表示會成立窗口專門處理傷亡者事宜。

 

▼(圖/東森新聞)

 

朱來順進一步指出,台鐵將賠償死亡家屬最高530萬元、重傷240萬元,其他則是60萬元。而未來也會盡快讓東西雙線暢通,總統蔡英文也希望他們能在3天內達成。不過因為檢調已吊扣證據,將監視器帶走,因此目前難以判定肇事原因。

 

▼台鐵局主秘朱來順。(圖/東森新聞)

 

▼(圖/中央社)

 

技術處賴隨金副處長則表示,目前推測是煞車用的壓力不足,因此動力會斷斷續續的,是不常見的狀況,有可能是因為壓縮機效力不好,但不會導致速度過快。賴隨金也說明,司機員經過礁溪、頭城,從4點20幾分到4點50分就不停回報異常,總局也持續提供技術支援。

 

▼技術處賴隨金副處長。(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