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惠譽維持台灣主權信評 點名美中貿易戰風險

中央社 2018/10/11 06:30 中央社 字級:
惠譽維持台灣主權信評 點名美中貿易戰風險

惠譽國際信評公司(Fitch Ratings)9日發布報告,將台灣長期外幣和本幣發行人違約評等雙雙維持AA-級,且展望皆「穩定」。惠譽並點名,美中貿易戰是台灣近期面臨的最大風險。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惠譽在報告中表示,最新信評行動,反映台灣外部融資強勁、總體經濟政策框架強健、商業環境具競爭性,以及企業管理標準高。

不過惠譽指出,台灣信評無法調升,原因是台灣人均所得僅2萬5095美元,遠低於主權信評AA級國家的中位數4萬6637美元,且台灣和中國的複雜關係可能帶來經濟和政治衝擊。

惠譽預期,由於外部環境轉為更加不利,且全球經濟成長不平衡和不協調的情況加劇,台灣經濟成長勢必將減速。

惠譽指出,美國和中國貿易緊張升溫之下,台灣可能是曝險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因為超過40%的台灣出口銷往中國和香港。

按照惠譽預測的基本情況,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為2.7%,明年降至2.4%,因出口導向的台灣企業直接注入中國的全球供應鏈,將感受到近期美中關稅行動的負面影響。

不過惠譽承認,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關稅,並未包含主要消費電子產品,因此可能會為部分台灣企業帶來貿易轉向相關機會。

儘管如此,總體而言,惠譽相信台灣仍將感受負面衝擊,因為台灣是中間財主要供應國,且台灣和中國間的貿易流量龐大。

惠譽還指出,由於2016年台灣政黨輪替後,政府拒絕承認所謂「九二共識」,而這是中國當局認為兩岸進行官方對話的必要前提,因此兩岸關係持續緊繃。

惠譽表示,近期由於中國積極透過商業和外交管道在國際上孤立台灣,並提高軍事演習頻率,導致兩岸緊張加劇。

惠譽不預期,這樣的情況短期內會改善,因此預期至少直到2020年選舉,兩岸關係將維持緊張。

但另一方面,兩岸緊張並未明顯傷害經濟活動。原因是先前簽署的商業合約仍存在,兩岸貿易大致上也未受影響,且赴台的中國觀光客人數繼2016-17年大幅下滑後已回穩。

因此惠譽相信,美中貿易衝突加劇,會是台灣經濟近期面臨的較大風險。(譯者:張正芊/核稿:嚴思祺)1071010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李智凱竟去不了巴黎 奧運教練:被硬生生做掉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