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南澳70年懷舊冰店 古早味「傳道冰」收服全台人

2018/08/07 11:50 東森新聞 字級:
炎炎夏日,蘇花公路上最熱鬧的休息補給站,早上八點就可以看到吃冰的人潮,這家樸實的老冰店,從裝潢就能感覺得出年代久遠,從日據時代開始,已經傳承三代,如今有70年歷史了,生意依舊相當好。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因為店內最重要的冰品,來自罕見的傳統製冰機,第三代頭家林來福,堅持用老機器古法製冰,保留了古早口味,做出來的清冰,含水量高、格外清爽,尤其是店內招牌「傳道冰」,口感綿密、配料豐富,
更是大受歡迎。

▼(圖/東森新聞)


熱情的老闆透露,台灣早年物資不發達,到花東的傳教士們為了果腹,常常在經過建華冰店時,就指定要吃,加上「紅豆、綠豆、花豆、花生」的綜合豆冰,再拌著一顆生蛋黃,當作一餐補充營養,口耳相傳後,
店家就把這碗冰命名為「傳道冰」,也變成來這裡非點不可的冰品。

▼(圖/東森新聞)


有機會來到宜蘭南澳鄉,除了欣賞蘇花公路的山海美景,別忘了來看看超過一甲子的在地冰店,懷念一下兒時記憶中的味道。

▼(影片/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炎熱夏日,帶您一起吃冰消暑。台中一家古早味蜜豆冰傳承四代,滿滿的蜜豆水果和蜜餞,搭配香蕉糖水刀削冰,在地人是從小吃到大。而另一家冰店則是走日式小清新風格,把西瓜李等等的特色水果做成果醬,鮮豔的顏色淋在小冰山上彷彿像是藝術品。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鵝毛般的冰花落下,慢慢的堆疊成小山,接著把特製的梨山西瓜李果肉、果醬舖到中間,搭配重奶味煉乳,最後從不同角度淋下果醬,放上新鮮西瓜李,不只繽紛,更吃的到滿滿水果原味。而常見的芒果冰,也用日式風格呈現,表層是滑順的芒果慕斯,挖開吃得到大塊果粒,還有鮮奶酪。冰店老闆蕭妙怡:「台式冰的話,你會看到滿滿的餡料,日式冰是以冰為主體,是以醬相輔而成。」

▼(圖/東森新聞)


創意加嘗試台中巷弄小店一躍成為打卡熱點,但如果想吃懷舊風味,車站附近,也有傳承80年的好滋味。看似什麼都沒有的清冰,挖開卻是滿滿的餡料,從大豆綠豆蓮子湯圓,到荔枝等當季水果,還有特製的李子及地瓜蜜餞。古早味的香蕉糖水,搭配爽脆的刀削冰,就是這個味道,讓在地人心心念念,從少女吃到阿嬤。

▼(圖/東森新聞)


民眾:「我們小時候放學,就會來吃,有香蕉水的味道,很懷念。」另外現煮古早味的燒麻糬,也是人氣紅牌,搭配著雪綿冰一口咬下,外冷內熱,花生味香氣撲鼻。冰店第2代蔡豐荺:「我公公就是日本時代用手推車在火車站叫賣。」冰店第3代陳薇竹:「已經看6個人,來這邊吃冰吃到哭,他們一邊吃一邊哭,有些還會跟你講他的故事。」老店傳承4代,4年前從老宅店面重新出發,連就讀國中的兒子也來幫忙,就是希望在每個酷暑,都能讓民眾感受這清涼消暑的好滋味。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