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世界最長跨海大橋即將通車! 粵港澳大灣區準備起飛

2018/07/17 14:40 東森新聞 字級:
全世界最長跨海大橋即將通車! 粵港澳大灣區準備起飛
▲香港維多利亞港繁榮夜景。(圖/東森新聞)

拿起手機,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研究總監方舟,忍不住說:「我從香港到深圳,手機就變成國際漫遊了。」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圖/東森新聞)


香港與中國大陸的這一條邊界,算一算97之後就已經存在。香港回歸後,實施「一國兩制」、喊出「馬照跑、舞照跳」,強調50年不變,也因為一直以來的「不變」,「轉變」成了當務之急!

地狹人稠的香港,房價所得比高達19倍,高的驚人!方舟說,這樣的價格一般人很難承受;雖然2018年第二季香港GDP突破4%,失業率僅2.8%,不過受限產業結構「金融獨大」,許多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理想工作,一國兩制這條「無形邊界」,使生活、工作圈受到限制,仿佛被困在1,100平方公里的香港土地上。

▼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橋墩特別用中國結作設計,增添藝術氣息。(圖/東森新聞)


方舟實際觀察,大多香港人過不了深圳河以北,他舉自己的實際例子,有次朋友圈發了微信紅包,卻因為他「沒有」中國銀行認證的實名帳戶,連紅包(小額轉帳)都不能收,他苦笑,現在拿著香港居民身分證,卻辦不了中國大陸的銀行帳戶。

打破這堵高牆,關鍵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地域上包括了廣東省的深圳、珠海、東莞、廣州、佛山、中山、肇慶、江門、惠州等九個城市,加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也就是所謂的「9+2」;方舟說大灣區的建設,將有助於創造香港在經濟上和生活上更廣大腹地,讓整個區域內各種發展同時起飛。

▼港珠澳大橋連結珠海、香港及澳門,進入通車前測試階段,預計2018年底前啟用。(圖/東森新聞)


親眼所見,大灣區重要實體建設,「港珠澳大橋」建好了,這座跨海大橋連接珠海、香港及澳門三地,總長55公里,海底隧道部分長達6.7公里,耗時13年,花費1千億人民幣打造,即將在年底前通車,之後從香港到廣州,開上大橋車程只要48分鐘,取代了原本搭渡輪顛簸的70分鐘航程,形成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

▼香港到珠海搭渡輪需70分鐘。(圖/東森新聞)


打開交通動脈後,香港不只走出去,「也要走進來」,將來內地、香港兩地穿梭,開車走港珠澳大橋,惠港政策之一,70萬輛香港車將來免去掛上兩地牌,另一方面來說,內地居民到港定居,讓內地和香港之間更緊密的關係正在發生,會帶來什麼變化,都值得注意。

往下觀看更多新聞!

大陸連日暴雨不斷,造成多處地區淹水、積水情況嚴重,許多橋墩也被沖斷,並造成沿岸農作物、畜禽圈舍等受損,初步估計這波水災光是四川地區的經濟損失就高達24億人民幣(約台幣108億),甘肅更傳出有12人死亡、上百萬人成為受災戶。


▼(圖/翻攝自梨視頻)

▼(圖/翻攝自梨視頻)



不過12日確有民眾在江口交會處,發現江水上漂浮好幾隻豬,都是從重慶附近一處被大水襲擊的養豬場流出,民眾趕緊上前將豬隻撈起,並開心的扛起、表示要回家「加菜」;許多大陸網友看到影片後也留言表示:「把二師兄揹了就跑」、「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肥豬向東流!」、「你們有想過二師兄的感受嗎?要揹也好好揹可以嗎?」


▼(圖/翻攝自梨視頻)

▼(圖/翻攝自梨視頻)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