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小宅買房術】內行人曝3強項 靠「這點」熱銷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2022/06/09 15:36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字級:
讀稿
【小宅買房術】內行人曝3強項 靠「這點」熱銷

近年房市以小宅為主流,也成為民眾關注格局、規劃的重點,常見有格局侷促、通風採光不佳等問題,卻無損其為銷售常勝軍的事實。觀察去年全國住宅交易,25坪內房型佔比逾4成最高,雙北更是半數交易皆為小宅,轉手的單價表現也較其他大坪數更好,專家直言,「低總價優勢就打遍天下無敵手了」。

YT廣告

小宅憑藉入手門檻低的優勢,深受近年購屋族青睞,交易佔比全面走高,屋比房屋統計內政部資料,2021年全台住宅交易的各坪數帶中,25坪以下住宅佔41%,且主要都會區內的交易也都以小宅居冠,台北市甚至高達51%、新北市也有49%。

▼小宅的交易佔比高,尤其雙北的交易中有5成皆屬小坪數。(圖/屋比房屋提供)

小宅不只熱銷 轉手單價高出5~15% 

小宅不僅熱銷,轉手時的單價表現也較其他坪數更佳,根據屋比房屋統計目前市場網路待售住宅開價發現,25坪內的小宅單價在全國及各大都會區中,都較中、大坪數產品的單價來得更高,幅度約高出5~15%不等,以房價最高的雙北市來說,台北小宅開價較一般坪數產品多出1成、新北甚至可達15.5%。

▼觀察小宅開價,也較一般坪數的產品來得高。(圖/屋比房屋提供)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指出,依據內政部統計月報顯示,今年4月全台平均每戶人口數為2.58人,為歷史最低,也帶動中小坪數住宅需求逐年攀升,市場交易佔比因此不斷走高。

★北四都建案1字頭親民區慘滅頂 4年從14區銳減到剩這2區

「高房價更是小宅熱銷的催化劑」,葉國華說明,多數民眾薪水漲幅跟不上通貨膨脹及房價上漲的速度,口袋不深的受薪階級只好退而求其次,從中低總價、中小坪數的住宅產品優先入手。

低總價優勢 打遍天下無敵手

「小宅缺點很多人嫌,但是如果住得起豪宅,誰會想買小間的?所以光是低總價這優勢,小宅就打遍天下無敵手了!」《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直言,人民薪資所得成長慢,購屋負擔能力能買的就是小宅。

 ▼口袋不深的受薪階級,購屋負擔能力有限,會從小宅產品優先入手。(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小宅的另一個利基,是持有6年後轉手可享房地合一稅免稅額400萬元,何世昌舉例,假設當初購入時總價1000萬元,屆時就算漲40%到1400萬元仍可抵扣,遠比中大坪數因總價高,隨便一漲可能就超過400萬元而須課稅來得有優勢。

投報率較高也是小宅吸引民眾搶購的原因,何世昌表示,從租屋市場來看,30坪的2房跟22坪的2房,租金行情差不多,但買價差8坪若以每坪40萬元來看就有320萬元的落差,「同樣房間數下,坪數較小的投報率漂亮太多了。」

(封面示意圖/pixabay)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營造成本飆漲這技能必學!準備「神秘道具」驗屋不求人

 

 

【往下看更多】
台大醫畢生當保全月薪7萬引熱議 專家揭「一般人做不來」秘辛
北四都建案1字頭親民區慘滅頂 4年從14區銳減到剩這2區
鄭文在/買中古屋最佳殺價寶典 看完這本出來談判百戰百勝

 

【今日最熱門】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