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月死5000人!醫曝台灣最大敵人 不是Omicron

2022/03/20 21:3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賴韻竹

今(20)日新增3例本土個案,還有118個境外移入,防疫仍然不可鬆懈。對此,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把台灣與香港疫情做比較,點出「台灣終局之戰的敵人」並非Omicron,更憂心表示若香港情況發生在台灣,結果完全不敢想像!

 

▼今天境外移入有118例,防疫依舊不可鬆懈。(示意圖/pixabay)

 

潘建志在臉書分析,新冠疫情還沒過去,而台灣最終面臨的敵人,「是BA.2,不是Omicron」,這點從全球現況可得知,特別是香港1個月以來,死亡數不斷向上攀升,到了今天竟然來到5401例,從基因定序來看,「目前100%是BA.2」,令人擔憂的是,香港的防疫力道比台灣大很多,戴口罩與疫調隔離的認真程度,不比台灣差。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startext}

在各種數據的比對之下,台灣能守住,而香港卻大爆發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香港疫苗打的比台灣早,抗體逐周漸漸下降、保護力不夠,而台灣還在3個月保護期內。不僅如此,全世界,包括歐洲和亞洲,每日新增確診數字,因為BA.2開始反轉向上增加了,也是台灣昨天境外移入為120例的原因,顯示出境內存在著BA.2爆發的風險。

 

▼潘建志指出台灣最大的敵人是「BA.2」。(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另外,有香港學者計算出,感染病毒的人數,只要短短的1.28天就會增加1倍,也就是說,13天增加2的10次方等於1024倍,傳染力十分驚人,「BA.2傳播力比Omicron高50%是真的」。

 

而潘建志也提出BA.2難防的原因,僅靠外出載口罩無法避免病毒擴散,因為住在家中,人們不會載口罩,空氣/氣溶膠會在防疫旅館、住戶大樓的空氣管道間散佈,先在家中和同棟大樓傳播,居民再去別棟大樓拜訪親友,進了房間拿下口罩,再傳給另一家戶和大樓,病毒這樣就傳開了。

 

▼潘建志表示,現在疫苗還是非常重要。(圖/東森新聞)

 

由此可知,隔離框列等NPI有極限,疫苗就變得非常重要,潘建志表示,香港學者也認為,疫苗保護力只有3個月的期限,而台灣現在第3劑只到46%,尚有進步空間,加上台灣人口多香港3倍,所以香港大爆發的情況在台灣上演,會有多少人染疫死亡,恐不堪設想。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全台變天時間曝!鋒面來襲雨狂炸 低溫下探15度
保溫瓶沖一沖就好?醫示警1關鍵:恐怖疾病上身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快訊/認定台聚碳酸酯傾銷 中國明日起徵收反傾銷稅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