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研究細胞自噬 日本學者大隅良典獲諾貝爾醫學獎

2016/10/03 18:00 字級:
研究細胞自噬 日本學者大隅良典獲諾貝爾醫學獎
圖/「東京工業大学 大隅研究室」官網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委員會(Nobel Committee for Physiology or Medicine)在今(3日)台灣時間下午5時30分,公布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教授大隅良典獲得2016年醫學獎殊榮,以表彰他在細胞自噬作用(autophagy)機制方面的發現,大隅良典將可獲得8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935萬元)獎金。

大隅良典接到得獎通知時,只說了一句:「啊!」,似乎對自己得獎有些驚訝。大隅良典專長生物學,特別是分子生物學領域。2013年,他因為在自噬的分子機制和生理功能的論文被學界大量引用,因此拿下「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2006年,日本學士院授予大隅良典日本最高學術獎「日本學士院獎」,並評價大隅良典的成就為:「一貫正面致力於細胞自噬的分子機制的闡明,完全不跟風」。

去年醫學獎得主為愛爾蘭的康貝爾(William C.Campbell)、日本的大村智(Satoshi Omura)和中國大陸的屠呦呦,得獎原因是研究發現有助於醫治瘧疾以及蛔蟲寄生引發的感染。今年醫學獎是諾貝爾頒獎季第一個揭曉的獎項,物理學獎將於4日公布,化學獎5日宣布,和平獎7日公布,經濟學獎10日宣布,至於文學獎的宣布時間將比往年晚一些,延至10月13日才公布。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凌晨連兩震 花蓮「鏡頭君」搖晃1分鐘陣亡了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