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伊朗局勢升級,中國如何布局中東

BBC News 中文 2020/01/04 08:2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伊朗局勢升級,中國如何布局中東

▲(圖/AFP/Getty)

 

美國在1月3日發動空襲,擊斃伊朗頭號軍事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Qassim Soleimani)。美國政府稱此次空襲為自衛防守行動,而地區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這是最近三十年來美國對伊朗最沉重的打擊,意味著華盛頓與德黑蘭之間長期角力驟然升級。

像伊朗這樣日益被美國孤立的國家,不可避免地與中國與俄羅斯走得更近。本周一,中國、伊朗與俄羅斯剛舉行罕見的三國海上軍演。伊朗外長隨即訪問北京,這是他一年內第四度外訪中國。兩國外長不點名地抨擊了美國的外交政策是「單邊主義與霸權行為」。

空襲之後,北京會採取何種行動,引外界關注。BBC中文訪問美中伊關係專家,分析北京將在此輪衝突中扮演何種角色。

伊朗外長
Getty Images
伊朗外長扎里夫與中國外長王毅

蘇萊曼尼之死為何重要?

去年12月最後一周,美伊關係急轉直下,一名美國承包商在伊拉克軍事基地遭襲死亡,美國認為德黑蘭授意了該襲擊。2019年最後一天,伊拉克民眾衝擊美國駐伊拉克使館,當時特朗普就威脅伊朗要承擔全責,將付出「巨大代價」。

但美國選擇在此時暗殺伊朗最有權勢的將軍,出乎許多觀察家的預料。蘇萊曼尼在中東什葉派武裝中是具有象徵意義的領袖,人脈與聲望可說是無人能及。

軍事架構
BBC

美國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擊斃蘇萊曼尼。邁入2020年僅僅三日,但此襲擊勢必牽一發而動全身,影響今年甚至未來多年的中東局勢。

巴格達地圖
BBC

美國總統特朗普授權了此次空襲,他在推特上表示,蘇萊曼尼正計劃殺害更多美國人、他直接或間接要為數百萬人的死亡負責。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213096351296299017?s=20

特朗普的政敵、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則說,特朗普此舉猶如「將炸藥扔進了火藥盒」,讓中東局勢火上澆油。

美伊緊張,中國如何盤算?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日上午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通話。蓬佩奧表示,他重申了美方不希望升級局勢的立場。

https://twitter.com/SecPompeo/status/1213062846021558273?s=20

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趙立堅在推特上透露,楊潔篪表達中方對中東局勢的高度關注,希望各方克制,以對話解決問題。這與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較早前的表態一致。耿爽呼籲所有各方,「尤其是美國,保持冷靜,自我克制」。

https://twitter.com/zlj517/status/1213116676461518849?s=20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者克里斯蒂娜·林(Christina Lin)認為,中國不希望美伊爆發戰爭,「一帶一路」的順利執行亟需一個和平穩定的中東。「潛在的美伊戰爭會給中國的地區利益帶來毀滅性影響,」她對BBC中文說。

伊朗是溝通中東與亞洲的「一帶一路」沿線關鍵國,並對華存在經濟依賴,中國是伊朗最大的貿易伙伴。

中伊關係的關鍵一環在於石油。中國是伊朗原油的最大進口國,在美國禁令之下,依然購入伊朗原油並對其出口大量工業產品。

原油價格
BBC

另一方面,隨著頁岩油的開採日漸成熟,美國在能源方面日益獨立。

原油生產國. 2019第二季度平均產量(每日百萬桶).  包括傳統、非傳統及其他來源的原油供應.

喬治亞理工大學教授加佛(John Garver)對BBC中文表示,中伊互為戰略伙伴,伊朗對中國有經濟與政治的雙重戰略意義。

加佛認為,一個平穩安定的伊朗符合中國的利益,而隨戰爭而來的能源供應短缺、原油成本提高、政治風險增高都會讓北京頭疼。

同時,中國一向反對中東國家套用西方民主政制,擔憂隨即而來的政治動蕩將助長恐怖主義發展,威脅國家安全。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此前發表報告稱,由於中國在中東的政治遺產近乎為零,能夠與地區一些傳統「死敵」同時建立聯繫,例如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沙特與伊朗、阿聯酋和卡塔爾。

不過,克里斯蒂娜·林對BBC中文表示,儘管北京需要平衡與沙特的關係,伊朗提供的能源對中國來說十分關鍵。「在中國的戰略盤算中,伊朗的角色更為重要,而沙特及其他海灣國家仍處在美國的安保庇護之下。」

然而,儘管蘇萊曼尼之死為地緣政治投下震撼彈,分析家認為,中國或許不會在伊朗和其在中東的敵對國家間明確選邊站。通過經貿和基礎設施建設,中國在中東的影響力蒸蒸日上,但其一向在中東奉行不干涉政策,避免捲入種種衝突中。

加佛預期,北京會密切關注空襲事件,但除了外交表態外,不會輕易採取更進取的行動。「俄羅斯近年來決定在中東扮演高風險、高調的角色,但不同於俄羅斯,中國會非常謹慎,不會輕舉妄動,」他說。

長期關注中伊關係的加佛觀察到,中國的戰略分析家普遍認為中東十分複雜,可謂是「帝國的墳墓」。中國自認目前還未能徹底摸清局勢,避免正面介入衝突是最明智的選擇。

加佛曾寫道,中國從伊拉克的案例上學到教訓,伊拉克80年代仍是區域內重要國家,但經過兩度與美國作戰的創傷,如今變成一個四分五裂、民不聊生的國家。北京擔心一旦美國與伊朗開戰,伊朗會重蹈伊拉克覆轍,損害中國在中東的利益。

2018普京與習近平握手
Getty Images

然而,日趨緊張的中美關係,可能正悄然影響中國在中東的判斷。

克里斯蒂娜·林認為,中國以往的中東政策是在華盛頓與德黑蘭之前求平衡,但在中美面臨「脫鉤」的今時今日,美國制裁伊朗的高壓政策正催生一個中俄伊聯盟,近日的海上軍演正正體現了這一新趨向。美國陸軍退役上校麥格雷戈(Douglas Macgregor)去年也曾表示,美伊若開戰,勢必將俄羅斯和中國拉入戰局。屆時,美國恐面臨一個比以往都更強大的敵對陣營。

更一種觀察是,擊斃蘇萊曼尼後引發地區震蕩,美國的戰略中心或會重回中東,無暇制衡中國。

《泰晤士報》寫道,從黎巴嫩到阿拉伯地區,蘇萊曼尼之死將會引發連鎖反應,同時對美國重返亞太的努力帶來深重影響。有觀察人士指出,繼兩伊戰爭、阿富汗戰爭、阿拉伯之春等事件後,美國再度疲於解決中東困境,給唯一有能力與之抗衡的中國更多崛起的空間。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