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特朗普彈劾案: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宣佈,起草彈劾條款

BBC News 中文 2019/12/06 10:0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特朗普彈劾案: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宣佈,起草彈劾條款
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 "The president leaves us no choice but to act"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5日(周四)宣佈,因總統特朗普涉嫌濫用職權,眾議院將起草彈劾總統的條款。這意味著民主黨人繼續推進特朗普彈劾案,眾議院或趕在今年年終前表決。

「我們的民主正處於危險境地,總統讓我們除了採取行動之外毫無選擇,」佩洛西說。

總統特朗普迅速在推特上回應,如果民主黨人想要彈劾他,最好迅速付諸行動。

「之後在參議院會有公正的審理,然後我們的國家可以恢復正常運作,」特朗普說。

佩洛西為首的民主黨人掌控眾議院,而參議院裏,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的議員佔多數。

特朗普說,民主黨人沒有足以彈劾他的證據,只是在「羞辱」國家。

特朗普的行為符合彈劾條件嗎?

彈劾案由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的一通電話而起。

先後有兩名美國政府內匿名舉報人指,特朗普在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電話時,要求烏克蘭調查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競爭對手拜登(Joe Biden),並以對烏軍事援助和在白宮與烏總統會見作為利益交換。

佩洛西5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總統為個人政治利益而濫用權力、損害國家安全,相關證據確鑿。

特朗普一直否認過失,表示這是民主黨人針對他的政治迫害。

前一日,四位美國憲法專家參加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分析憲法中的彈劾條款,其中規定彈劾的條件是總統犯下「重大罪行或行為不端」。

四位作證的憲法教授
四位作證的美國憲法專家。(圖/Getty Images)
聽證會上甚至有觀眾帶來望遠鏡
聽證會上甚至有觀眾帶來望遠鏡。(圖/Getty Images)

三位由民主黨挑選的證人贊成彈劾,由共和黨選擇的證人、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特裏(Jonathan Turley)則認為,特朗普在「烏克蘭通話門」中的行為錯誤,然而目前的證據不足以證明他犯下了重大罪行或行為不端。特裏表示,如果民主黨人執意彈劾,那將是他們「濫用權力」的表現。

彈劾程序下一步怎麼走?

佩洛西的最新發言顯示,眾議院民主黨人認為有足夠證據證明特朗普的不當行為,將繼續推進彈劾程序。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將起草彈劾總統的條款,並交付全院表決。

民主黨人希望在今年年終前在眾議院表決通過彈劾案,那參議院最快會在2020年1月開始審議。

彈劾案在眾議院通過只需要過半數的簡單多數票,在參議院則需要多於三分之二票數。只有參眾兩院都通過彈劾,特朗普才會被免職。

特朗普彈劾流程
(圖/BBC)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今日最熱門】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