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心起點】柔情鋼鐵人截後重生 助折翼天使再次翱翔

陳駿碩 2019/01/25 17:20 陳駿碩 字級:
讀稿

失去一隻手的生活究竟會有多困難?工程師張憲良數年前因一起意外截去右手,即使出院後的他努力進修,考取8張證照,仍難逃失業命運。令人驚奇的是,張憲良最後成為「義肢鋼鐵人」,靠著設計機械手臂的專業知識,四處奔走,免費為身障朋友製作義肢。

 

▼(圖/東森新聞)

 

拉拉鍊、扭開保特瓶、用筷子吃飯,這些對一般人再平凡不過的舉動,但對於身障朋友來說,卻要花上數倍的時間和力氣。想起剛截肢時的自己,張憲良說:「對我們來講,要多大的努力才能做的到?你會練到,整個心情會很不好,氣到想要摔東西」。

 

張憲良原來是位模具工程師,清潔、維修模具時常必須爬到機台上面,甚至必須用力伸直手,才搆得到機械深處。「一個不小心、不注意的話,機台故障整個衝下來,那半身就都不見了」,張憲良揮動著右手義肢,輕描淡寫的說。

 

▼(圖/東森新聞)

 

「在那次,不小心腳去踩到開關,踩得那一剎那,沖頭就已經下來了,你就聽到好像你的骨頭被壓碎了,就好像我們那個竹竿子,用重物把硬砸下去,『啪』那種聲音」。張憲良說,那像是被榔槌敲到的感覺,但眼前的手卻是骨頭外露、血肉模糊。

 

張憲良失去右手,他的家庭也頓時失去經濟依靠,但一想到年邁的父母,年紀尚幼的孩子,他沒有太多的時間意志消沉。出院後的張憲良花了一年半的時間進修,一連考取8張專業證照,希望能藉此找份工作。但投出去的履歷總像是石沉大海般毫無音訊。

 

▼(圖/東森新聞)

 

「一開始是想要設計自己的機械手,我就想,既然學了3D繪圖軟體,我本身又是模具工程師,那我倒不如試著把這樣的經驗,去幫那些需要的人」。張憲良憑著過去就讀高職機械製圖科學到的底子,又看網路影片模擬國外機械手臂,設計並以3D列印義肢的各種零件。

 

▼(圖/東森新聞)

5歲女童徐又立,出生前經過9次產檢,每一次皆正常,但沒想到她呱呱墜地時,卻僅有一隻左腳。又立的爸爸在網路上看見了張憲良的設計,想著即將念小學的女兒只能用腳寫字,便趕緊聯絡張憲良,希望他能協助設計義肢。

 

張憲良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為又立掃描手臂、3D繪圖、列印,希望可以幫她做出適合的義肢,但沒想到年幼的又立看到義肢卻不想穿戴,讓心急的張憲良連忙問:「是會痛嗎?哪裡不舒服?」又立回應:「喜歡藍色的,不想戴啦」。張憲良表示,義肢的使用是無法勉強的,仍須看當事人的意願,但這次為又立設計義肢是個經驗,等孩子長大後,有需求時歡迎隨時來找他。

 

▼(圖/東森新聞)

 

張憲良表示,自己手上所裝的傳統義肢,大約要價10萬元左右,但3D列印的義肢扣除時間和人力成本,只要約3、400塊錢,目前國內外有將近40人正在等待他設計義肢。被問及為何不使用自己設計的義肢時,他說:「我今天如果先做了自己的手話,那其他人可能要等很久」。希望可以把設計義肢的時間分給更需要的人。

 

【推薦閱讀】

【心起點】9旬嬤千日沒洗澡!運將嫌臭拒載…陌生人幫清潔無怨悔

【心起點】從巷口拉到小巨蛋 「黑手提琴家」閃耀登場

【心起點】癌末下的缺角人生 用痛口唱出生命樂章

 

【往下看更多】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