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黑鷹折翼 專家曝失事內幕:飛高一點就好了

2020/01/07 15:1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顏妤安 字級:
讀稿
黑鷹折翼 專家曝失事內幕:飛高一點就好了

國防部一架黑鷹直升機(UH-60M),2日一早載著參謀總長沈一鳴等13人,準備前往宜蘭進行春節慰問行程,卻在起飛不久後於北宜交界失事,造成8死5傷的悲劇,震驚各界。負責判讀黑盒子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透露,失事原因已經排除八成可能與天候、機械有關,人為因素的可能性較高,但此說法被國防部反駁。而有專家指出,天候仍是失事的可能因素,也有人認為直升機恐怕不是迫降,而是直接栽下去,失事過程應該只有30秒,「如果再飛高一點,就可以逃過一劫。」

 YT廣告

 

目前軍方已經將「失事殘存飛行資料紀錄器」(FDR黑盒子),送往「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判讀失事原因,雖然結果還沒出爐,有運安會官員私下表示,事故發生前,機體突然往下沉,駕駛員一度想將機身拉起卻失敗,導致意外發生,不過資料當時顯示動力系統輸出正常,可以排除八成以上因機械、天候等因素,等同暗指人為疏失的可能性較大,不過此說法被國防部反駁,並質疑「未審先判」。

 

▼黑盒子已經送往運安會判讀。(圖/東森新聞)

 

根據《時報周刊》報導,中央科技大學副教授兼航維中心主任蘇盛竹,除了是參謀總長沈一鳴的空軍官校同學外,前年更曾協助一架黑鷹直升機在蘭嶼意外墜毀的後續調查。針對此次失事,蘇盛竹多次強調「飛高一點就好了!」他指出,UH-60M直升機的電子設備相當先進,且該架直升機很新,飛行時數只有4百個小時,飛行員又是資深駕駛員,他不解為什麼失事前,「直升機會在山谷間,以2、3千呎的高度飛行。」

 

而曾在「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任職十多年的退休航太工程師曾先生則指出,直升機最常發生的故障是空氣壓縮器停止運轉,造成原因不外乎是鳥擊、速度過慢或天候不佳,導致吸入的空氣不足。此說法也符合目擊者描述:「直升機在盤旋時,烏雲突然湧上來。」因此有人推測,駕駛員可能在搜尋什麼,不慎進入水氣多、空氣少的烏雲區,導致引擎積入空氣不夠,燃燒不完全,最後空氣壓縮器停止運轉或輸出馬力不足失事。

 

▼黑鷹直升機的迫降意外造成8死5傷。(圖/軍聞社)

 

此次黑鷹迫降意外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高階將官殉職,而逃過死劫的5名生還者,之所以躲過鬼門關,根據《鏡週刊》報導,除了坐在直升機後排,未在直升機撞擊地面時,遭受劇烈衝擊,也沒有被機體擠壓,更關鍵的是,直升機的油箱未受損,在失事時沒有爆炸,也是不幸中的大幸。

 

▼國防部回應,黑盒子的相關資訊還需要時間交叉比對。(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黑鷹穿越雲層突失事 5人生還關鍵曝光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