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冷知識!兒童節是怎麼訂出來的?

洪嘉鎂 2017/04/03 15:14 洪嘉鎂 字級:
冷知識!兒童節是怎麼訂出來的?

對於國小的小朋友來說,兒童節大概是一整年中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因為學校會發放「兒童節」禮物,在發禮物那天的課程也會做一些調動,甚至是回家作業也會減少。兒童節是一個令人歡欣的日子,不過應該也有一些人很好奇,怎麼台灣過得兒童節好像跟別人不太一樣。

 

為什麼台灣的兒童節是4月4日

 

這就要追溯到國民政府還在中國的那個時期,當時有個人叫做孔祥熙,他在國民政府來台前是一個蠻重要的政府官員,他曾經擔任過行政院院長、副院長、央行總裁...眾多職務,在1931年孔祥熙一手創立的中華慈幼協濟會向當時的政府提議,將4月4日訂為兒童節。

 

會有這樣的提議是因為在1924年的時候,國際聯盟通過了日內瓦兒童權利宣言,這項宣言是與兒童權利直接相關,為了響應這項的國際宣言,因此在1931年中華慈幼協濟會才會向政府提議設立兒童節。

 

兒童節到底有沒有放假?

 

這個問題問國小學童說不定比大人還清楚(笑),雖然從1931年就已經有兒童節是在4月4日的概念,但是這樣的節日卻遲遲沒有訂為國定假日,直到1991年的時候,政府將兒童節與婦女節合併放假一天,這個節日就稱為「婦女節、兒童節合併假期」,不過最常聽到的簡稱應該是「婦幼節」。

 

當然這樣的連續假期僅維持短短的7年,從1998年開始,因為台灣的休假制度更動,因此4月4日就沒有放假了,直到2011年兒童節恢復放假,甚至是訂定為「國定假日」,次年為了因應與清明節假期相衝突的問題,若遇到與清明節同日時,則會於4月3日提前放假。

 

其他國家的兒童節

 

雖然早在1924年就有國際聯盟的日內瓦兒童權利宣言,但是直到1954年聯合國才將兒童節訂為11月20日,也就是俗稱的「世界兒童節」,不過有些人可能也有聽過6月1日是兒童節,關於6月1日的兒童節由來就是比較難過的故事。

 

在1942年的時候納粹德國屠殺捷克利迪策村的全部嬰兒與男性,並將剩餘的婦女與孩童全數押往集中營,這件事情在1949年的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會議中被提出,在該場會議中通過了兒童相關權利的決議,並且也將6月1日訂為「國際兒童節」,為了紀念那些被殺害的嬰兒。

 

一般來說歐美國家通常會選擇於6月1日或是11月20日其中一天訂為兒童節,但是有些國家也有自己的兒童節。

 

日本│有三個兒童節:3月3日的女兒節、5月5日的兒童節、11月15日的七五三節。

 

印度│將兒童節訂為11月14日,該日期為開國總理賈瓦哈拉爾.尼赫魯的生日。

 

瑞典│有兩個兒童節:8月7日的男孩節(又稱為龍蝦節)、12月13日的女孩節(又稱為露西婭女神節)。

 

首圖來源: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