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學測數學國中程度可作答?全中教:沒有難題

中央社 2020/01/18 13:5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學測數學國中程度可作答?全中教:沒有難題

109學年度學測數學科,各解題團隊大都認為難度偏易,部分題目甚至是國中程度,用基本數學素養即可輕鬆處理。高中老師認為試題計算不複雜,排序由易而難,可區辨不同程度的考生,難度比去年略提高,應該不會像去年出現滿級分人數暴增的情況。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訂於17日、18日舉行,今天上午第1科考數學,教育部安排高中教師入闈協助審題,大考中心也邀台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團隊解析試題。

 

入闈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今年多數試題評量單一章節或概念,且計算並不複雜,多數題目只要觀念正確就可作答,平時熟讀課本的考生,應該不難拿分,而試題排序由易而難,可以鼓勵學生作答,也能區辨不同程度的考生。

 

試題內容部分,審題教師提到,部分試題取材生活情境,例如就業與農業人口統計、天文館設計圖、網路賣家如何擬定售價策略等,評量考生圖表資訊判讀及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麗山高中教師黃靜寧表示,去年試題幾乎沒難題,今年難度略提高,部分難題應該可鑑別出學生程度,不致於像去年出現數學科滿級分人數暴增、熱門校系申請入學一階篩選人數超額的狀況。

 

黃靜寧舉例,選填題部分題目難度較高,例如選填D題有不同解法,多選第12題、選填G題則是文字敘述多,閱讀量較大,但學生只要能耐心作答,解題應該不難。

 

不過,全國教師會今天邀集多名高中數學科教師分析學測考題,認為今年是近幾年最簡單的一次,整份試題沒有難題。以單元來說,幾何題最多,沒有學生煩惱的排列組合,高中比較複雜的概念包括首尾數、相關係數、迴歸直線、和差角公式、線性規劃、外積、橢圓與雙曲線等都沒有出現。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指出,今年數學科多是觀念理解題,延續去年不刁鑽的出題方向,因此預估五標與去年(108學年度)相近。出題者主要考驗學生的閱讀能力、細心,掌握基本概念便有好的表現,整份試卷屬於優良試卷,能增加學生信心及未來教學現場上的彈性。

 

得勝者文教解題教師解創智表示,這次難度應介於107學年度和108學年度學測考題之間,沒有像去年那樣過分簡單的題目,但程度好的考生仍可以快速寫完。尤其第一頁正確選項幾乎都在前面,答完大概不用3分鐘,可以給學生很大的信心,順順地寫完。

 

「考試領導教學,本來數學就應該考像這樣。」解創智認為,這份試題測驗的是專業素養,回到數學本身,這是合理的趨勢,不過分強調計算能力。學生只要學習態度、方法正確,準備時重視課本觀念,練習把各種定理的原理說出來,而不是劈頭就去算一堆練習題。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學測第2天登場 入場手機未完全關機可扣3級分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