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警惕:全球每5名死亡者中就有1人死於敗血症

BBC News 中文 2020/01/18 10:1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警惕:全球每5名死亡者中就有1人死於敗血症

▲(圖/Getty Images)

最新研究顯示,全球每5名死亡者中,就有1個死於敗血症。敗血症奪走的人命比癌症還要多。雖然敗血症死亡病例多數發生在中、低等收入國家,但是,它對發達國家的醫療,同樣是個挑戰。

敗血症(英文 sepsis)也稱為膿毒症,是一種血液中毒。它是指由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應的綜合徵。

美國研究人員根據對全球195個國家數據的最新統計和分析發現,全世界每5個人中,就有1人是因為敗血症而死。

這一研究結果發表在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 )上。

敗血症已經佔到全球總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每年的死亡人數高達1100萬人,並且超過了癌症死亡人數。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稱這一數字令人「擔心」,並說這一數字比從前預估的數字高出兩倍。

雖然,大多數敗血症死亡病例發生在中、低等收入國家,但富裕國家的敗血症死亡病例也不少見。

什麼是敗血症

有人把敗血症稱作「沉默殺手」,原因是它很難被鑒別。

它是人體免疫系統在抗擊感染時超常運轉,結果導致它開始攻擊人體其他器官,最終導致器官衰竭而死亡。

即使能免於一死,倖存者也會留下各種長期後遺症和殘疾。

而那些引起腹瀉感染或肺病的細菌和病毒是敗血症的主要誘因。

研究人員之一拉德(Kristina Rudd)說,在她工作的非洲烏干達鄉村,每天都會碰到敗血症病例。

因此,她對這一研究結果並不感到意外。

好消息是,從1990年代開始,敗血症的病例和死亡率開始下降。

研究人員希望借此能引起人們對敗血症病例和死亡的關注,並知道如何鑒定和預防。

高危人群

嬰兒
Getty Images
5歲以下兒童最容易受到感染。

目前,敗血症的絶大部分病例(85%)仍然集中在中、低等收入國家。

其中,5歲以下兒童面臨的風險最大,其次是75歲以上的老人,以及糖尿病患者等。

但是,即使在英國這樣的發達國家,敗血症的病例也並不少見。

例如,英國每年就有近5萬人死於敗血症。

因此,同其他發達國家例如西班牙、法國和加拿大相比,英國死於敗血症的病例相對偏高。

如何預防?

醫護人員
Getty Images
預防敗血症是最有效手段。

像任何疾病一樣,做好預防、減少感染要比發病後再進行治療更為關鍵和有效。

對許多國家而言,這意味著改善衛生設施、清潔水源以及有機會接種疫苗等。

其次,是盡快診斷敗血症患者,以便能及時治療。

如果能夠盡快治療,例如,早期用抗生素和抗病毒治療會非常有效。

醫療專家納格威教授(Prof Mohsen Naghavi)表示,應該把預防重點轉移到新生兒敗血症的預防上。

同時,他說,還要解決抗生素耐藥性的問題。

敗血症症狀

敗血症在成人身上表現為以下幾種情況:

  • 口齒不清
  • 出現極度顫抖或是肌肉疼痛
  • 無尿或尿液減少(一天之內)
  • 嚴重呼吸困難
  • 呼吸和心率加快,高燒或是四肢厥冷
  • 皮膚變色或出現花紋

兒童敗血症症狀:

  • 面部蒼白、發青,出現皮膚花紋
  • 嗜睡、神倦、昏睡不醒
  • 肢體冰涼、發冷
  • 呼吸急促
  • 出現皮疹,用手按下時不會退色
  • 出現癲癇或抽搐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