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魷魚救海洋!絲蛋白可分解 有望取代塑膠

2019/03/10 21:56 字級:
讀稿
魷魚救海洋!絲蛋白可分解 有望取代塑膠

塑膠是造成海洋污染的原兇,而解決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會在海中生物「魷魚」的身上。原來科學家從魷魚觸腳上吸盤的齒環,發現一種類絲蛋白的成份,未來可望用來取代塑膠原料,重點是還能分解,不會造成環境的負擔。
YT廣告

 

魷魚,是許多老饕眼中少不了的海鮮佳餚。最近科學家也對它格外感興趣,甚至視它為拯救海洋的救星。原來魷魚捕捉獵物,靠得是觸腳,觸腳上有好多的吸盤,吸盤裡頭則有堅韌的齒環,而這種齒環的結構,是一種特殊的絲蛋白。

 

▼魷魚除了作為料理食材也能拯救海洋。(圖/翻攝自YouTube)

 

美國學者狄米崔:「因為魷魚是一種無脊椎動物,它沒有骨頭,所以得靠這樣的吸盤來攫獲獵物,而在吸盤之內,為強化力量,有這種齒環蛋白,它是一種組織性的蛋白。」

 

這名美國賓州大學的學者,率先發表魷角齒環的研究,他發現這種絲蛋白,不但有很大的可塑性 ,還又能被分解,有希望成為塑膠的替代原料。

 

▼學者研究魷魚角齒環的絲蛋白可被分解,能替代塑膠。(圖/翻攝自YouTube)

 

學者狄米崔:「我們所做的就是蒐集,全球不同的魷魚品種,分析樣本進一步檢視。」


這項研究對於,海洋格外重要,除了海面驚人的垃圾。海中更有許多,看不見的塑膠徵粒,它們大多來自現代人穿的塑纖刷毛衣物,每次洗滌時就會有塑膠微粒,隨著污水留進海洋,有如海中的PM2.5,被魚蝦吃下肚後,進入層層的食物鏈,最後人類也遭殃,而魷魚齒環蛋白,也可望取代塑纖材質,變成一種環保的衣料。


▼許多塑纖刷毛衣物經由洗滌流入海洋危害生態。(圖/翻攝自YouTube)

 

科學影片:「那意味著它可塑性很大,還可重複使用,有點像是目前特定的聚脂纖維,使用於PVC等材質。」

 

但如果要全面取代塑膠,哪來那麼多的魷魚,去找齒環絲蛋白呢,其實在實驗室使用基因工程細菌,以糖 水和氧氣就能做出來,把乾淨還給海洋,人類才是最大受益者。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