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新北市家長聯合會共同相挺「公幼、私幼公平補助 不要讓運氣決定孩子的未來」記者會

2023/03/10 13:1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新北市家長聯合會共同相挺「公幼、私幼公平補助 不要讓運氣決定孩子的未來」記者會

教育部長潘文忠上月底提出將逐步降低幼教師生比政策,直接衝擊私立幼兒園招生與師資來源,以及增加成本負擔,由於沒有相關配套補助,國民黨團今(10)上午舉行記者會,邀請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新北市家長聯合會代表,共同呼籲教育部盡速與幼教業者和家長團體面對面溝通,以降低對私幼業者衝擊,確保孩童與家長受到公平對待。

 

 

國民黨副書記長吳怡玎指出,國民黨團支持0-6歲國家養的政策,降低師生比,這樣可以讓老師更有精神好好照顧孩子,但重點是,補助一定要公平,而現在政府補助幼教不是患寡,而是患不均。國民黨團和幼教業者認同調降師生比政策,但是看不到教育部的配套措施,公幼44%學生受到政府最多的補助,準公幼36%也有政府補助,但私幼1:12師生比政策推出後的成本,是要業者負擔?還是家長負擔?一旦私幼業者經營不下去關門,國家幼教資源還會足夠嗎?最後受到傷害的還是孩子和家長。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廖文秀認為,當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年初宣布,對幼教實施師生比1:12,這讓全國幼教業者、老師沒有一個人能夠安心睡覺。她質疑,教育部訂立政策,也沒跟幼教業者商量、討論,縱使在潘部長粉絲頁,留言多次,也提出建議,甚至請求部長與全國幼教業者面對面討論,讓幼教業者了解政策內容和執行方式都好,可惜到目前為止遲遲沒有回應,也沒有接到教育部任何官員回應。在少子化衝擊下,1:12師生比的政策,在萬物齊漲、工資調漲的成本壓力中,會讓幼教業者難以經營。為此,廖文秀總會長再次呼籲教育部,推出幼教新政策時,應該要和幼教業者充分討論,不要片面式的發布,這等同霸凌全國幼教業者和家長。

 

新北市家長聯合會榮譽理事長羅英弘也指出,1:12師生比的政策乍看之下,是對幼兒教育有很大的幫助,近乎是家教班的概念。但是,國家預算有限,幼教品質好壞,不會因為師生比是1:12或1:15,就能夠變得有所提升。羅英弘表示,家長覺得這家幼兒園好不好,會從硬軟體是否足夠、完善,老師會不會體罰孩子、愛不愛孩子,有沒有用心在教育上來評斷,而不會從師生比來決定好壞。幼教師生比的改變,將影響到親、師、生的政策,必須要經過充分討論,畢竟1:15已經行之多年,且在不增加家長負擔、國家預算、孩童活動空間下改變師生比之前,教育部應該召開多場公聽會,聽聽業者、老師和家長意見。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秘書長葉若蕎認為,1:12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合格幼教老師不足,降低師生比之後,幼兒園要去哪裡找幼教老師?此外,幼兒園從過去1:15降到1:12,勢必讓幼教業者成本增加,在政府補助不變的情況下,是要讓幼教業者提高收費、家長買單嗎?葉若蕎建議,還是回歸市場機制,請教育部審慎思考1:12師生比政策。

 

藍委李德維表示,民進黨政府端出幼教政策,應該要有配套措施,不要政府端牛肉,卻要業者和家長埋單,這是不公平的。李德維質疑,潘文忠期望1:12師生比政策在3年內落實,是要把燙手山芋丟給2024年執政的新政府嗎?李德維呼籲潘文忠,盡速邀集幼教業者、家長團體進行討論,不要讓抽籤公幼與否的運氣,來決定孩子的未來,讀私幼的孩子也是國家的孩子,必須公平補助,0-6歲國家養不是口號,調整師生比之後,業者成本、家長負擔增加,還要面對物價飛漲,這是不公平的。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