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客逛日月潭卻兩手空空?原因曝光超無奈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04 11:5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陸客逛日月潭卻兩手空空?原因曝光超無奈

日月潭一向是許多國外觀光客來台必訪的景點,不過,近日卻有一名在日月潭遊艇訂船中心上班的員工無奈表示,「再多陸客來台灣,大部份的店家要賺人民幣恐怕還是很難」,並指出,不少陸客團下船10分鐘後,還是兩手空空回到船上。而今日南投縣議員謝明謀也點出原因,才知道問題全出在「行動支付」上,即使陸客想買也沒辦法,因此,期盼南投縣政府能協助改善。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就南投縣議會今日的縣政總質詢上,議員謝明謀表示,由於近年兩岸關係急凍,陸客團大幅減少,但店家多少還有自由行生意,不過,近期卻接到店家反映,接了幾團陸客,他們往返各碼頭站點,停留不久就又上船離開,著名的伊達邵商圈甚至待不到10分鐘就快閃。

 

▼日前一名在日月潭遊艇訂船中心上班的員工表示,「再多陸客來台灣,大部份的店家要賺人民幣恐怕還是很難」。(圖/取自Google Map)

 

此外,議員謝明謀也指出,後來才知道不是陸客不消費,而是無法消費,尤其自由行陸客較團客的知識水平和消費力相對高,並非不喜歡日月潭特產或原民文創商品。因此,不少陸客才索性踩點拍照留念後就提早返船。

 

由於大陸近年來養成「行動支付」的消費習慣,在國內或出國消費都不用現金,只靠手機一刷就能完成付費,因此,議員謝明謀也直言,「要是南投縣內各風景區還無法建置,以手機、網路才能對接的付款方式,就算再多陸客來台,大部份店家想賺人民幣,恐怕也很難」。

 

▼南投縣議員謝明謀指出,後來才知道不是陸客不消費,而是無法消費,問題全出在「行動支付」上。(示意圖/取自pixabay)

 

對此,南投縣長林明溱也回應,近期赴陸交流,的確發現對岸民眾幾乎不用現金了,因此縣府會趕快促成且強化建置相關設備,且依店家意願協助裝設。

 

不過對此消息,也有網友認為,觀光商品的品質也是一大重點,「現在會出國自由行的陸客,不會像以前沒見過世面一樣,亂買一通」、「韓國也沒看大陸客行動支付,也是跟我們一樣拿卡出來刷、拿錢出來用,喜歡買要買的自然會做功課,就像我們去沖繩自由行一樣」。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看更多

陸客不來日月潭沒商機? 謝金河建議轉型改賣這個

▲日月潭曾是陸客來台必訪的景點之一。(圖/取自維基百科

近來受到陸客團來台人數減少,不少國內知名景點都明顯感受到人潮不如以往,像是墾丁、日月潭等。不過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認為,若對比過去陸客遊日月潭的盛況,現在也許是重新定位日月潭的好時機,因為日月潭將來要賣的是「一份寧靜」。

 

日前到日月潭旅遊的謝金河表示,他一大早跑到碼頭,只有零星的遊客,對照過去陸客的盛況,伊達邵碼頭到附近的商店都失去了人氣,而這也是過去衝刺陸客留下的後遺症。不過,他也指出:「看起來,日月潭很難再回到從前。也許現在是重新再定位日月潭的好時機。」

 

▲謝金河表示,如今伊達邵碼頭附近的商店都失去了人氣。(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謝金河也以自己去日本的旅遊經驗為例,並表示,去年大約這個時候,跟著幾個好朋友到北海道阿寒湖,他覺得阿寒湖跟日月潭有幾分相近的味道,早上起來沿著湖邊跑步,舒服的不得了。在阿寒湖的遊客,大概都是來這裡享受優閒與寧靜,一年了,他對阿寒湖仍留下深刻的印象。

 

▲謝金河也認為,日月潭只剩涵碧樓有孤獨與寂寞的感覺。(圖/取自維基百科

 

因此,謝金河認為,過去日月潭在陸客盛況的時候,遊覽車一大早就塞滿了各個停車場,碼頭也擠滿了等候坐船的遊客,大家爭相搶拍照,如今這些景象全沒了,「現在日月潭留下的就是一片寧靜,而這正是日月潭的底蘊」。因此,他也建議未來日月潭可以把服務做得更到位、商家產品更豐富,把湖畔步道再做得更好,讓日月潭可以更具吸引力,讓那些想在日月潭歇歇腳的人,可以在這找到一份寧靜與舒坦,日月潭也會因此更有味道。

 

 

謝金河臉書全文:

【日月潭將來要賣的是一份寧靜!】

平常到日月潭,住的是涵碧樓,雲品那一面,這次住到哲園那一邊的伊達邵,感覺比另一面更冷清。

一大早跑到碼頭,只有零星的遊客,對照過去陸客的盛況,伊達邵碼頭到附近的商店失去了人氣,這也是過去衝刺陸客留下的後遺症。看起來,日月潭很難再回到從前。也許現在是重新再定位日月潭的好時機。

去年大約這個時候,跟著幾個好朋友到北海道,我們住進鶴雅鄙之座,窗外就是阿寒湖,這個阿寒湖跟日月潭有幾分相近的味道,早上起來沿著湖邊跑步,舒服得不得了。在阿寒湖的遊客,大概都是來這裏享受優閒與寧靜,一年了,我對阿寒湖仍留下深刻印象。

在陸客盛況的時候,遊覽車一大早塞滿了停車場,碼頭擠滿了等候坐船的遊客,大家爭相搶拍照,現在這些景象全沒了,留下的只是一片寧靜,其實這正是日月潭的底藴,日月潭必須重新再定位,仿效阿寒湖,把服務做得更到位,商家賣的產品更豐富,還有湖畔步道再做得更好,讓日月潭可以更具吸引力,想在日月潭歇歇腳的人,可以在這裏找到一份寧靜與舒坦,日月潭會更有味道。

 

看更多

大陸網友日前在《天涯論壇》發起投票活動,以「台灣旅遊資源在大陸處於什麽水平?」為題,提出3個選項供網友選擇,包含「旅遊資源豐富,非常值得去」、「旅遊資源普通,沒有世界級景觀」、「旅遊資源匱乏,不推薦去」,截至1月29日為止,「不推薦去」以524票居冠。

 

▲大陸網友以「台灣旅遊資源在大陸處於什麽水平?」為題,在《天涯論壇》發起投票活動。(圖/翻攝自天涯論壇)

 

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大陸已經有海南島,比起台灣更值得一去」、「如果大陸只有一個大島,台灣資源會好點,可不是有海南了嗎?就氣候條件來說,海南島更好」、「課本上說的美麗的日月潭、阿里山都是騙人的。」、「舉個例子,比如大陸宣傳最多的日月潭,面積在大陸的河湖水庫中,只位列400名以後。」、「2013年,陪著父親去了台灣。感覺去台灣旅遊,非常不值得。」、「台北感覺連一個經濟大省的省會都不如,更像是一個經濟較好的地區級別的城市。」、「在大陸隨便找條河溝也比日月潭震撼美麗多了。」

 

▲陸客來台觀光人數銳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也有網友持不同看法,「客觀地說台灣是個很適合旅遊度假的地方,說不好玩的估計大多是跟團。」、「上面的你們都錯了,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啊。」、「去台灣不僅僅是觀光,只因為它對每一個國人的歷史意義很特殊,不能單純用好與壞來評價,我個人認為用值得二字更適合。」、「沒有經過文革,保留較好的中華文化傳統,中華民國的遺留保存在台灣這點也難得。」

 

陸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就以「台灣觀光夜市漸關光」為題大篇幅報導,引述在台陸生說法,表示「夜市除了小吃就是淘寶貨」,還歸納出3大原因,包括陸客銳減、多元性不足、及台灣景氣不佳,最後才導致夜市逐一倒閉「關光」。

 

▲陸媒歸納台灣夜市關光的三大主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