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改革惹民怨?!法國黃背心vs台灣年改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2 20:2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法國政府為推環保增加燃料稅,引爆民眾抗爭!而台灣同樣因為要減少空汙,加嚴老車排放標準,讓許多司機走上街頭,都是改革卻都惹來民怨,借鏡法國,台灣政府能怎麼做?一起來看。

 

放火燒車,黃背心示威群眾走上街頭,增加燃油稅挨轟劫貧濟富,這是法國,另一頭的台灣同樣有民怨。推擠衝突,日夜圍城,年金改革引爆軍公教怒火,只是改革本是為民,為何又激怒民心。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那是要用政府的補貼政策呢,政府補貼要靠什麼,印鈔票還是靠稅收,還是都不要課稅,民調全國同胞都同意,那怎麼可能呢。」

 

▲同樣為了環境,法國和台灣的政策卻都引起民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為環境,法國總統馬克宏要在2030年前減少40%碳排放,進而調高燃油稅,台灣則要加嚴老車排放標準,汰舊換新,都是為環保,民怨卻只增沒少。

 

馬克宏承諾基本工資將調漲7%,但台灣基本時薪已連續4年漲幅都在5%以上,低薪問題解決了嗎?

 

▲台灣基本時薪連續4年漲幅都在5%以上,低薪問題卻未解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加薪的話,就是被加的那方覺得不夠,但是企業覺得為什麼要多付,這個東西不是可以兩面討好。」民眾:「那幾家企業可能就是有到達那個水平,可以讓你員工薪資調整上去,可是台灣政府應該都沒有照顧到中小企業吧。」

 

▲許多政策都是推出了,遭到抗議後才緊急轉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從一例一休、年改,到近期的機車安全配備,都是政策出了,抗議後才緊急轉向。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你要跟百姓說明啊,一個改革一定有人受害,不厭其煩要告訴百姓,過一段時間,百姓就會了解執政者的困難在哪裡。」

 

從法國抗議反思台灣,政策在背離民心後轉彎,恐是亡羊補牢。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