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命在旦夕!黑熊牙痛化膿 兩度「掉入陷阱」求救人類

2018/11/23 20:2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命在旦夕!黑熊牙痛化膿 兩度「掉入陷阱」求救人類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與屏東科技大學的黑熊研究團隊日前在進行架設黑熊陷阱進行捕捉繫放的工作時,兩度遇見同一隻掉入陷阱的野生台灣母黑熊,更在第二次抓到這隻母熊時,發現牠不僅牙齒斷裂,牙齦還受傷化膿,根本無法進食,所幸經過團隊治療後終於恢復健康。而由於野生動物以往健康不佳時,都會躲進深山中,這次母熊卻兩度掉入人類陷阱進而得到救援,讓東勢林區管理處直呼「是命運般的邂逅」,懷疑牠是在向人類發出求救訊號。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東勢林區管理處指出,他們於102年起委託屏科大教授黃美秀於大雪山地區進行台灣黑熊的研究,並架設黑熊陷阱進行捕捉繫放的工作。團隊第一次捕捉到這隻受傷的母熊是在今年10月14日,當時獸醫發現牠右上犬齒斷裂,傷口嚴重化膿,但因為牠整體身體狀況並無太大的問題,所以獸醫當下做簡單清創並繫掛人造衛星無線電發報器、標上耳標後就將牠釋放。

 

▼(圖/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教授提供)

 

 

然而,研究團隊10月28日在原陷阱附近又捕捉到同一隻黑熊,這次牠身體似乎相當虛弱,對外界刺激沒什麼反應,團隊投予食物測試時,發現牠很想吃東西,卻無法咀嚼,研究者和獸醫師們當下推測可能是上次發現的牙齒創傷讓牠無法進食,飢餓難耐下才在半個月後又進入另一處陷阱覓食。

 

獸醫團隊認為,照這隻黑熊的情況來看,如果將牠釋放回到野外,牠的口腔很有可能繼續惡化導致其最後邁向死亡,於是研究團隊決定通報東勢林區管理處評估救援及醫療的可能性,東勢林區管理處也在最快的速度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2位獸醫師、低海拔試驗研究站與黃美秀教授研究團隊進行通盤的評估及意見交換,並決定開始救援行動。

 

▼(圖/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教授提供)

 

 

於是,東勢林區管理處鞍馬山工作站動員13位森林護管員及同仁,與屏東科技大學黑熊研究團隊、獸醫師們在10月30日清晨6點啟程前往山區救援黑熊,然而,由於陷阱所在地勢陡峭,車子無法到達,所以救援隊用特製的運輸鐵桶裝運黑熊,一則保護人員安全,一則也方便搬運。

 

救援隊將母熊搬運到車道後,以空調廂型車直接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檢疫中心留置觀察,而在治療結束後,各項檢驗資料顯示,這隻黑熊除了牙齒傷口外,沒有其他系統性的疾病,因此團隊在11月22日再次確認母熊傷口復原良好後,就將牠載運回大雪山山區進行野放,黑熊研究團隊也將會持續透過無線電發報器的訊號追蹤牠的後續行蹤。

 

▼(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以往此類大型野生動物在健康不佳的情況下,通常會躲進山林深處,等到被發現時可能已奄奄一息或已經死亡,而這次因為正在進行台灣黑熊研究計畫的關係,讓這隻受傷的母熊有機會發出2次求救訊號,政府各單位也第一次通力合作啟動大型野生動物救傷機制,從通報、評估、救援、醫療到野放,串聯起其他機關與學校的資源,保育界也與獸醫界建立了良好互動模式,期望未來橫向的資源互通能因此更加流暢,啟動台灣保育的新動能。

 

(封面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往下看更多】
尋山見樹幹有爪!3秒後...台灣黑熊跳下 巡山員嚇逃命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今日最熱門】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