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殺手原來就是你! 蜜蜂迷路、魚銳減

2016/01/27 20:22 字級:
殺手原來就是你! 蜜蜂迷路、魚銳減

人類為了貪圖一時的方便,長期以來已經造成生態危機。除了到了2050年之後,海洋垃圾重量可能大過魚類以外,蜜蜂近來也不斷銳減,科學家擔心,少了授粉的蜜蜂,許多農作物都會長不出來。而台灣一名長年研究蜜蜂消失之迷的台大教授楊恩誠,發現只要一點點的農藥濃度,就能讓蜜蜂記憶力退化,迷路回不了家,進而死亡。

愛因斯坦曾說過,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人類將活不過四年,如此言重,就是因為我們日常所吃的食物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作物,需要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美國電視新聞報導:「全美國各地,蜜蜂的數量急遽下降了大約25%,少了蜜蜂授粉。」

美國從2006年就發現,大量蜜蜂離奇死亡和消失,少了蜂蜜不要緊,但沒了蜜蜂授粉將可能,引發全球糧倉大短缺,物價上漲,部分科學家將原因歸咎於肥料和寄生蟲,而台灣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多年來研究蜜蜂消失之謎,最近有了重大的發現,現在證實只要農藥益達胺1ppb的濃度,就有可能造成蜜蜂,記億、學習力崩壞,採完蜜後回不了家。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可是隨著(農藥)劑量的增加,蜜蜂回來超過300秒的比例會越來越多,藍色的欄位就是不回來了,牠們就在外面死給你看了。」蜜蜂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或許該仔細思考,在除去害蟲前,該如何控制正確使用農藥劑量。

此外地球另外的隱憂,就是不斷激增的垃圾流入大海,讓蔚藍海成福德坑,而其中不易分解及回收的塑膠類,卻是人類最常使用的材料之一,估計到了2050年塑膠生產量會重達,11億2400萬噸,而每年有約800萬噸流入海洋,等於每分鐘就有一垃圾車的塑膠被倒入海中,到了2050年塑膠量,可達每分鐘倒入四車這麼多,因此2050年之後,海中垃圾的數量,恐將超過魚類。

眼看海洋生態岌岌可危,這兩名澳洲的衝浪好手,辭去工作花了十年,研發出海洋垃圾桶,可以吸入各種,漂浮在水中的垃圾和油汙,過濾後再將海水釋出,希望能減少海洋垃圾,不過保護地球人人有責,你我一點點的公德心,就能讓地球多點呼吸空間。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