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拯救大保礁出奇招 澳洲擬釋放海蝸牛

2017/09/19 22:09 字級:
拯救大保礁出奇招 澳洲擬釋放海蝸牛
世界自然遺產,澳洲大堡礁近年來面臨嚴重的生態危機,除了暖化之外,最主要就是一種「棘冠海星」會啃食珊瑚礁,造成珊瑚礁大量死亡。澳洲科學家想出一個奇招,就是復育「巨型海蝸牛」,因為這種蝸牛是棘冠海星的天敵,最喜歡吃棘冠海星,希望能因此拯救大堡礁的珊瑚。
 
位於澳洲昆士蘭外海的大堡礁,是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裡頭住著無數,珍貴的海洋生物,早在1981年就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但近年來大堡礁卻面臨嚴重的生態危機,主要是因為一種會啃食珊瑚的棘冠海星大量繁殖。棘冠海星會爬到珊瑚礁頂部,把珊瑚整個包覆讓牠窒息,接著釋放消化酶吸收軟組織,最後珊瑚就只剩下白色的骨骼。
 
為了拯救大堡礁的生態,澳洲科學家想出一個奇招,打算復育大型梭尾螺,也就是俗稱的「海蝸牛」,因為牠是棘冠海星的天敵,最喜歡吃棘冠海星,在這段實驗影片中,左邊的水缸是一般的海水,右邊的水缸是混過海蝸牛的海水,可以看到棘冠海星反應強烈。海洋生態危機,除了珊瑚礁之外,許多人喜歡吃的鮭魚,最近也歷經一場蟲蟲危機,包括加拿大、挪威、蘇格蘭等地的鮭魚養殖場,都出現海蝨寄生的問題。
 
為了去除海蝨,加拿大業者讓鮭魚洗澎澎,根據統計,全球養殖鮭魚的總值達到120億美元,海蝨肆虐導致,水產養殖年損10億美元,鮭魚的批發價格,也比去年高出50%,不過現代鮭魚養殖,在被送往市場前,都會檢查是否感染海蝨,因此海蝨登上餐桌的機率微乎其微,不用太過擔心。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