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氣候變遷!「島國」災損慘 要求「排碳大國」賠

2017/09/12 21:40 字級:
氣候變遷!「島國」災損慘 要求「排碳大國」賠
堪稱大西洋有史以來最強的「颶風艾瑪」,把加勒比海地區吹得一片狼藉,而其中無從防備的島國,更是遭到重創滿目瘡痍,由世界上各個島國所組成的「小島國家聯盟」,就藉此機會,再度向影響氣候變遷最多的「排碳大國」喊話,要求這些國家要為全球暖化負起責任,補償無辜面臨「淹沒危機」的貧窮島國。
 
大西洋有記錄以來,最強的颶風艾瑪9月3日,登陸加勒比海東北地區,挾帶狂風暴雨造成嚴重破壞,加勒比海上的各個島國,其中以聖馬丁島和巴布達島,災情最為慘重幾近「滅島」,原本風光明媚的美麗島嶼,因為毫無天然屏障阻擋,根本無法抵禦「艾瑪」的狂風肆虐,如今美好不再,只留下千瘡百孔。
 
艾瑪颶風重創加勒比海島國,這可讓世界各地的島國,不得不再次對外喊話,宣布將在11月的,聯合國氣候會議當中,再度要求世界上的「排碳大國」,幫忙彌補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損失。1991年世界上幾個島國,組成「小島國家聯盟」,
成員國大多來自太平洋、加勒比海,以及非洲等發展中的貧窮島國,他們並非製造二氧化碳的元凶,卻必須承受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因為海平面上升,就可能淹沒島國的領土,島國隨時淪落,舉國遷徙的悲慘命運。
 
世界大國在致力發展的過程中,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暖化,海水一年比一年還要高,島國無辜面臨遭淹沒的危機,而「小島國家聯盟」,其實一直都在和這些,國際大國角力,更提出了「損失與損害補償機制」,這個機制就是要求世界排碳大國,為暖化負起責任,幫助島國和貧窮國家,應付舉凡熱浪、洪水沙漠化以及海平面上升等,氣候災害所帶來的一切損害。
 
不過這個賠償要求,在幾次氣候談判當中,其實都相當具有爭議,因為任誰也不想捧上大筆金錢,去建設「別的國家」,島國們只能跟時間賽跑,祈求「亡國」的那一天,不會那麼快到來。在暖化議題的鎂光燈下,其實全球都面臨著相同的危機,如何才能造就雙贏局面,島國的這場「國土保衛戰」,就像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看來想要免除暖化的威脅,眼前還有漫漫長路。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