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想當年衣服會殺人! 流行時尚藏危機

2017/05/04 21:34 字級:
想當年衣服會殺人! 流行時尚藏危機
人每天都要穿衣服,不過你知道衣服也會殺人嗎?西方過去的歷史上,流行時尚其實暗藏危機,像是19世紀女性的蓬蓬裙,可能很容易勾惹到身邊的火苗而引火上身,另外過去製作帽子常常使用水銀來處理兔皮,也讓帽子工匠出現肢體顫抖個性變瘋狂的症狀,像愛莉絲夢遊仙境裡的瘋狂帽客,典故有部分就是來自於此,而英國在維多利亞時期常見用砷來當染料,也被指稱女性裙子上的毒物,足可以毒死向她搭訕的男性。
 
衣服著火,這可不是電影裡才有的情節,過去西方女性穿著蓬蓬裙、飄逸薄紗,很容易就不小心碰到火舌而惹火上身,19世紀美國著名詩人朗費洛的妻子芬妮,因為一根火柴燒到衣服,身體灼傷不治過世,服飾帶來的悲劇,從古至今不只這一樁。帽客為什麼會瘋狂呢,其實是有原因的,原來以前作帽子的工匠為了處理兔毛,使用有毒水銀,汞氣體吸入體內後,會直接進入腦中,早期出現顫抖徵狀,像美國製帽重鎮丹伯瑞鎮,民眾普遍出現所謂丹伯瑞搖的病徵,而之後個性會變得害羞偏執,心肺出現異常壽命縮短。
 
而除了水銀,英國維多利亞時代還有另外一種化學物質,也讓不少人身受其害,用來將布料染成綠色的砷,普遍殘留在洋裝、手套、鞋子裡面,也讓不少工匠身中劇毒,抽搐、嘔吐死亡,當時英國醫療期刊說穿著含砷產品的女性,裙子上的毒物,足以殺死舞會上想和她搭訕的男性,隨著民眾逐漸了解砷的毒性,砷也離開了西方時尚的世界。
 
不過流行服飾鬧出人命,不是上個世紀或古代才發生,2009年土耳其就禁止丹寧牛仔褲砂洗技術,因為多達上千名紡織廠勞工,吸入太多沙子罹患矽肺症,雖然土耳其禁止了牛仔褲砂洗工法,不過在中國至今還是有工廠繼續使用,讓勞工處於危險之中,衣服讓人更美麗,但許多時候也讓人致命。
 
 
 

 

【往下看更多】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2023全球軍費創新高!台灣排名出爐 總支出逾5400億元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衣服 殺人 流行 時尚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