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吐瓦魯被海淹沒? 反思台灣水土保持國土規劃

2015/12/29 21:57 字級:
吐瓦魯被海淹沒? 反思台灣水土保持國土規劃

圖/交通部官網   認識台灣

巴黎氣候峰會才剛結束,與會成員國希望把地球未來的升溫,控制在2度以內。而獲得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紀錄片《沈沒之島》,就是紀錄一個未來50年,可能因氣候暖化,而被海水淹沒的台灣友邦「吐瓦魯」,由「吐瓦魯」面臨的困境,來反思台灣的水資源管理。

「沈沒之島」紀錄片:「台灣是一個颱風之島,每年都會有好幾個颱風,它們帶來些許的災害,但也帶來我們所需要的雨水。」

2009年只有一個颱風,莫拉克侵襲台灣,但卻帶來超過一整年的降雨量,同年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全球氣候會議,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不能出席,但一些政府官員及民眾,還是去觀摩這次大會,而在會議上有一個國家的名字常被提起。

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吐瓦魯,因為平均海拔只有2公尺的吐瓦魯,據說是在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後,地球上第一個消失的國家,他們的代表在會議上聲淚俱下,呼籲世界各國,必須要重視氣候變遷。

《沈沒之島》紀錄片:「我不了解吐瓦魯到底有多嚴重,我只知台灣西南沿海,有一堆農田和房子,早就沉到水裡,但是不知是台灣人民都是男子漢,還是政府比較沒血沒淚,很少聽到有人大聲哭出來。」

台灣和吐瓦魯其實面臨一樣的問題,只不過海平面上升對於吐瓦魯來說,是有滅國的危機,因此當地居民,希望國際社會,能幫助吐瓦魯建造人工島嶼。

吐瓦魯牧師:「另一個提案就是把土地平面提高,整個島嶼只有26平方公里,這就跟高雄港一樣大,而我們的人口數,只有一萬一千人,大約也是跟高雄港口工作人員一樣多,所以並不是一個很大的地方,提升26平方公里土地,是非常小的地方。」

原本應該是保佑人民的神明,在颱風來臨時也自身難保,如果台灣再不重視,水土保持與國土規劃,吐瓦魯面臨的困境,難保不會發生在台灣。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