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電子支付占8成 瑞典邁入「無現金」

2015/12/22 21:20 字級:
電子支付占8成 瑞典邁入「無現金」

●信用卡是目前普遍流通的電子錢幣。(圖/Pixaday)

電子貨幣取代現金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北歐的瑞典就喊出2030年要成為無現金國家,因為現在8成瑞典消費者都用電子支付,不但銀行搶案少了,還省下政府大筆開銷;而丹麥央行去年更已經停止印鈔,從明年1月起,大部分零售業還可以選擇拒收現金。

無鈔化是不是真的會讓現金,走入歷史呢?

出門不用帶半毛錢,這樣的生活你能想像嗎?

瑞典路人:「我早就不用現金了,我大概4、5天前有用現金吧!」到瑞典走一趟,如果買東西還掏鈔票,代表你落伍了,一項最新報告顯示,瑞典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無現金社會

瑞典貿易協會官員尼勒瓦:「瑞典人對政府,對整個體制銀行、行政機關都很信任。」

瑞典對現金交易的依賴程度很低,8成消費者使用電子支付,而且搶案因此大大減少,犯罪率下降到30年來最低,還替政府每年省下12億美元開銷,專家預估到了2030年,瑞典可能會完全擺脫實體貨幣。

一樣都是要花錢,只是換種形式,比方想向遊民買雜誌,沒帶零錢沒關係,出版社和行動支付公司iZettle合作,拿出手機一掃就OK,業績大漲6成

皇家科技研究院教授阿維德森:「瑞典現在有很強的IT 數位領域的企業家,這些人才企圖要衝撞,既有的銀行體制。」

即使手續費,被信用卡和行動支付公司賺走,但便利快速,大多數瑞典人都能接受這種模式,現金流通量6年來下降30%,有趣的是瑞典1661年引入紙鈔,是全歐洲最早的國家,而現在要讓紙鈔走入歷史的
也是它。

朝無現金社會邁進的還有丹麥,丹麥政府鼓勵民眾多使用信用卡和行動支付,把手機拿到機器前掃描,再放入鈔票儲值,就能開始消費,結帳時只要出示手機讓店家掃描。

事實上丹麥從去年起就停止印鈔,明年1月開始包括加油站、服飾店、餐廳等,零售業業者可選擇拒收現金,而郵局、醫院診所等一般服務還是能使用現金,無鈔化雖然不是毫無風險跟缺點,但北歐國家多數民眾,看來都相當捧場。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