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清朝英文曝光「托馬六、唵以、及夫、尤、唵五史為」 網友:耳朵瞎了

2016/11/03 16:15 字級:
清朝英文曝光「托馬六、唵以、及夫、尤、唵五史為」 網友:耳朵瞎了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一本印有「咸豐10年」字樣的英語教材,裡頭寫著「托馬六、唵以、及夫、尤、唵五史為。」、「土、度、回夫、買以、勿倫脫。」等看似毫無邏輯的中文字句,但沒想到這些句子,其實就是晚清時期,民眾學英文時所用的漢字音標。唸完這2句話後,你能猜得出來是哪些單字嗎?許多人知道答案後都超訝異,沒想到「以前人是這樣學英語的。」,並驚呼「耳朵都瞎了!」

根據《成都商報》報導,大陸一名堯先生,近日展示了一本從重慶的舊市場買來的英語教材,這本書大約有40、50頁,裡頭印有「咸豐」的字樣,開篇「英話注釋目錄」後標注著「地理門」、「君臣門」、「師友門」、「宮署門」、「五金門」等門類。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書中畫有12個小格子,每個小格字裡都有一句英文句子,最上面為漢語句式,最下面則是漢語注音,而最初在文章開頭提到「托馬六、唵以、及夫、尤、唵五史為」、「土、度、回夫、買以、勿倫脫」的漢字音標,其實所對應的英文句子就是「tomorrow i give you answer」及「to do with my friend」。另外,還有像是漢字音標為「肋司、氓、哈夫、啞夫、尤、濮癵司。」所對應的英文句就是「Less one half of your price」,意思為「減一半就是了」。

專家表示,從書籍照片、外觀以內容來看,推測這可能是清朝晚期的書,但由於沒有具體時間,因此也無法肯定是哪個時期,且僅以照片做判斷,沒有接觸到紙張和實物,因此無法判斷這本書究竟是善本還是後來複製的。專家說,在清朝時期,其實已經陸續翻譯了很多國外的書,而善本刻印較早、流傳較少,如果這本書是善本,就極具科學研究價值。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往下看更多】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英文 清朝 漢字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