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端傳媒》想要保衛地球?你可以申請成為「太空國」公民

2016/10/15 21:00 字級:
《端傳媒》想要保衛地球?你可以申請成為「太空國」公民
近日,由俄羅斯科學家、企業家 Igor Ashurbeyli 率領的科學團隊宣布,正在籌建人類首個獨立的「太空國」,任何年滿18歲的地球人都可以在線申請成為該國公民,首批開放申請的限額為10萬人。

這個太空國被命名為“Asgardia”——來自北歐神話中的天空之城 Asgard。提出這一大膽計劃的科學團隊希望,通過創建獨立的太空國,讓未來太空技術的發展擺脫現有國家的限制;以及開發地球的「保護罩」,讓人類免於太空垃圾和小行星的威脅。

Asgardia 的首枚人造衞星計劃於2017年秋季發射升空,進入低地球軌道運行,並成為這個太空國的第一個根據地。該項目鼓勵任何人參與,協助設計其國旗、國徽、國歌等象徵符號。項目團隊甚至希望,Asgardia 在未來能成為聯合國的成員國之一。

該項目團隊包括來自全球的科學家、工程師、律師和企業家等,由負責人 Ashurbeyli 在奧地利維也納創立的私人企業「國際航天研究中心」(Aerospac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AIRC)運營。Ashurbeyli 目前還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太空科學委員會主席。

Ashurbeyli 在發布會上表示,他們希望通過 Asgardia 的建立,在太空中創造出一種新的主權和國家形態框架。

不過,根據現行國際法,任何國家都不能在外太空提出主權要求。倫敦太空政策和法律學院(London Institute of Space Policy and Law)教授 Sa'id Mosteshar 指出,既然 Asgardia 不會是一塊自治領土,其「公民」也都居住在地球上,因此要被聯合國承認為一個國家是幾乎不可能的事。

而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教授 Ram Jakhu 表示:「對於管理外太空,確保太空探索的可持續性而言,適當和獨特的法律體系不可或缺」,但「這一法律體系基礎原則的制定,應當與技術進步同步推進。」

此外,據專家估計,太空中有超過20000件可追蹤的人造垃圾,比如老舊的宇宙飛船和火箭部件。此外,來自太空的自然物體也給人來帶來威脅,例如2013年墜落在俄羅斯境內的隕石就造成1100人受傷、4000棟建築被毀。

而 Asgardia 項目的初期開發計劃之一就是要製造一個「保護罩」,來應對人造和自然的星際威脅,包括太空垃圾和小行星撞擊等。不過,項目團隊尚未透露任何相關技術細節。

該項目目前僅靠 AIRC 公司和 Ashurbeyli 的個人資金維持,但團隊表示將在未來展開募資。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