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大發現!最靠近地球的另一顆「類地球」溫和似有水

2016/08/25 10:20 字級:
【影片】大發現!最靠近地球的另一顆「類地球」溫和似有水
▲藝術家模擬從太空觀看「Proxima b」和比鄰星。(圖/ESO)

最近科學家公布,在鄰近太陽系的其他星系內發現一顆類似地球的行星「Proxima b」。「Proxima b」可能有孕育生命且適合居住的液態水,將成為首顆被探測的系外行星,科學家更形容這次的發現會是研究太陽系外生命的起點,為外星生物和另一顆宜居地球帶來新的希望。

根據科學期刊《Nature》報導,這項發現是由31位來自世界各地科學家所組成的國際團隊研究,耗費16年的觀測與資料蒐集,才在靠近太陽系的半人馬星系內,發現這顆與地球非常相似的「Proxima b」。自1995年以來,從科學家陸陸續續發現的3500顆系外行星中,「Proxima b」是距離地球最接近的一顆,距離大約4.25光年。

▼藝術家模擬「Proxima b」上佈滿岩石的模樣。(圖/ESO)


「Proxima b」位處比鄰星(恆星)的「適居帶」,氣溫溫和,雖然表面佈滿岩石,但有極大的可能含有液態水,是孕育生命的關鍵因素。「Proxima b」與比鄰星的距離較近,僅地球和太陽間距的5%,所以公轉一圈只要11.2日,但比鄰星所散發的紅外線輻射完全比不上太陽,所以就算靠得再近,「Proxima b」上的氣候依然溫和,能讓水保持液態。

對此,科學家無奈地表示,儘管「Proxima b」是目前發現的行星中最近的一顆,但以目前的科學技術,要從地球前往「Proxima b」需要花上3萬年的時間,但他們仍非常有信心可以研發出一架超級探測器來執行任務,除了到「Proxima b」上拍照和收集資料,並研究是否存有大氣和水等生命要素之外,也會尋找是否有象徵生命存在如甲烷等化學物質的存在,逐步探究「Proxima b」尚未揭開的祕密。
 
▲影片來源: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ESO)/YouTube
 

 

【往下看更多】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今日最熱門】
大姑涉詐徐巧芯委屈「很不公平」 談婚姻驚吐後悔了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行星 地球 居住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