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擅長運動的非裔 為何「游泳」難嶄露頭角?原來是...

2016/08/12 20:00 字級:
擅長運動的非裔 為何「游泳」難嶄露頭角?原來是...
圖/AP

美國非裔選手曼紐爾(Simone Manuel),今(12日)在里約奧運女子100公尺自由式以52秒70成績,與加拿大的歐蕾西雅克(Penny Oleksiak)並列金牌,並雙雙打破奧運紀錄。這是首次有「非裔女性」在奧運游泳項目奪金。

游泳比賽眾所皆知,但幾乎是白人及亞洲人的天下,但非裔呢?因為先天身體條件的差異,另外貧窮及種族歧視,導致游泳比賽甚少出現非裔!

這面金牌可謂意義重大,美國非裔選手曼紐訝異表示,「我的第一次參加奧運,就拿到金牌,太令我驚訝了,這塊金牌不只是為我自己,也為所有激勵我前進的人,還有那些不相信我能做到的人。」


圖/AP

曼紐剛滿20歲,她在幾天前參與400公尺自接力為美國隊奪下銀牌,接下來她還將參50公尺自由式的爭奪。但非裔女性在奧運游泳奪金今天還是頭一遭,過去也曾有「非裔男性」在奧運拿下金牌,1988年漢城奧運的100公尺蝶式,由蘇利南非裔內斯第(Anthony Nesty)拿下金牌,成為史上第一位獲得奧運游泳金牌的非裔。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對於游泳項目來說,出現非裔選手的身影極為罕見,1980年莫斯科奧運以來,每一屆游泳參賽的非裔選手都在4人以內,原因要從「運動生理學」角度分析:

1.肌肉重量:白人每立方公分的肌肉重1.05克,而非裔則為1.13克高出許多,這使得非裔在水中要比白人付出更大的氣力,來解決「身體下沉」的問題。

2.身體密度:非裔的「身體密度」比白人要高1%左右,這可以在水中造成1.2%到1.9%的速度差異。

3.骨骼比重:非裔「骨骼」的比重,比白人骨骼的比重約重5%至10%,非裔身上較重的骨骼和較少的脂肪,使得其在水中的浮力較小。

非裔游泳選手可謂「先天不足」,但身體因素並不是影響游泳在非裔地區普及的最大原因,而是非裔過往普遍經濟條件較差,游泳池需要高成本來維護,所以在非裔社區多見建造和維護成本極低的籃球場,根據美國游泳協會調查,美國6到16歲的非裔美國青少年中有60%是不會游泳的,白人小朋友中僅有30%。再加上,過去種族歧視嚴重,非裔被禁止進入泳池,也造成非裔難以撼動白人稱霸的泳壇。


圖/AP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綠大酸徐巧芯全身精品有財產申報?藍護航:太無聊
415供電危機 台電:花2400萬向半導體等企業買電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