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正教領袖千年一會 俄國牧首最後關頭退出

2016/06/29 22:55 字級:
​東正教領袖千年一會 俄國牧首最後關頭退出

東正教本月中旬,在希臘克里特島舉行千年來首次的神聖大會議,但這個會議,卻遭到包括俄羅斯東正教等四個教會的抵制,拒絕出席,也蒙上一層陰影,也凸顯了土耳其「君士坦丁堡」和俄羅斯「莫斯科」牧首兩人之間的權力鬥爭,浮上檯面,土耳其全國有高達96.5%的民眾都信奉伊斯蘭教,基督教只佔0.3%,但是不只是宗教的比例懸殊,這中間恐怕還有一場悠關種族大屠殺的歷史傷痛。

成立1,200年的東正教,本月19日在希臘克里特島,舉行千年來首次的神聖大會議。為了這次的會議,東正教會已經籌備了55年,邀請了14個教會出席,但信徒最多的俄羅斯東正教會,卻在最後關頭宣布退出。俄羅斯東正教會牧首:「我們有新的資訊顯示,有一些教會,將不會參加此次會議。」

除了俄羅斯之外,親莫斯科的保加利亞,和喬治亞東正教會,也沒有參加,全球東正教信徒有三億多人,代表一億三千萬信眾的俄羅斯,東正教會不出席神聖大會議,也再次凸顯了東正教的千年分歧。

被視為「同等者之首」的土耳其君士坦丁堡牧首「巴多祿茂一世」,和莫斯科牧首「基里爾」,一直存在權力鬥爭,雙方從會議座席安排,到是否應和梵蒂岡,羅馬天主教會修好都爭論不休。

而土耳其29日,再度遭到IS恐攻,也凸顯這個東西方交流之地,複雜的歷史情節,1916年英法列強簽訂「賽克斯皮科協定」,密謀在一次大戰過後,瓜分有著1700年歷史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但這個協定不顧,原本的族群宗教分布,埋藏了日後動盪的根源。

土耳其全國,有高達96.5%的民眾,都信奉伊斯蘭教,基督教只佔0.3%,在1915年還曾經發生,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對以基督教為主的,亞美尼亞進行種族屠殺,造成至少150萬人死亡。

德國聯邦議會本月初,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宣布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屠殺亞美尼亞人是「種族滅絕」,教宗方濟各,日前訪問亞美尼亞,也提醒世人不要忘記這場大屠殺,但土耳其政府,至今仍拒絕承認,進行種族滅絕,也備受各國責難。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