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美國、歐盟和英國抨擊北京,中共官員隔空反駁

BBC News 中文 2021/03/12 17:0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美國、歐盟和英國抨擊北京,中共官員隔空反駁
▲(圖/REUTERS)

 

在中國全國人大通過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後,美國、歐盟和英國分別發表聲明抨擊北京的舉措。

中國全國人大星期四(3月11日)幾近全票表決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簡稱「決定」),這意味著北京將在政治體制上加強對香港的控制。

目前中國和美國的高層官員正等待會面,這是兩國在經歷了去年跌至谷底的雙邊關係後,高層首次會面,預料香港事務將成為其中重要內容。

美國:「直接打擊」香港高度自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聲明中說,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單方面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是對《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直接打擊」。

布林肯由新上任的拜登政府任命,他將在下周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外長王毅,在阿拉斯加會面。

US Secretary of State Anthony Blinken (file pic)
Reuter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布林肯指出,「中國通過限制政治參與,減少民意代表,扼殺政治討論,從而剝奪了香港人在自身治理體系中的發言權。北京的行動也與《基本法》明確認可香港選舉應向普選方向發展的做法背道而馳。」

布林肯還在聲明中呼籲中國和香港當局允許進行2021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並確保以透明和可信的方式選出所有候選人。他還呼籲當局撤銷根據香港《國安法》對參加選舉或表達不同意見人士的檢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也在講話中批評北京的舉措,稱是「對香港自治、自由和民主進程的直接攻擊。」

他提到即將開展的美中高層對話,稱布林肯在與中方官員見面時,將坦率地告訴對方,中方的行動挑戰美國的價值觀,預料到時雙方會出現一些艱難的對話。

張曉明
Getty Images
張曉明形容這次中國人大的決定是一個「微創手術」,特點是創口小、探入深、術後恢復的比較快。

張曉明與美國隔空交火

周五(3月12日)上午,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表示,香港選舉制度的設計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說三道四。他還反問美方為何可以根據需要隨時修改選舉法律,卻對中國一個特區法律的修改「橫加干預」。

張曉明形容這次中國人大的決定是一個「微創手術」,特點是創口小、探入深、術後恢復比較快。他說,「香港選舉制度動了手術後,香港民主制度的機體會恢復健康,香港社會的活力會充分釋放,香港居民會更加安居樂業。」

去年,美國將包括張曉明在內的11名北京和香港官員列入制裁名單。

據報道,張曉明等北京官員將在下周來到香港,解說全國人大的決定,並就方案的更改細節聽取各界意見。

歐盟:考慮採取更多措施

歐盟11日發表聲明稱,中國全國人大的決定「將對香港的民主問責和政治多元產生重大影響」。

根據中國全國人大的決定,香港選舉委員會將由四個界別改為五個界別,人數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該委員會的功能原本是提名和選舉行政長官候任人,現在被賦予新的權利,包括選舉立法會部分議員,以及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

批評者認為,這一舉措將給選舉委員會賦予超高的權利,以致減弱直選議員的聲音。

香港選舉改制,普通市民怎麼看?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歐明在聲明中指出,「這一決定將導致香港立法會直選代表的比例減少,削弱香港人獲得合法代表的能力,並直接影響其決策能力。這些改變有悖《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承諾的以普選產生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為最終目標。」

歐盟還稱,將考慮採取更多應對措施,並更加關注香港的局勢,以此作為歐盟與中國整體關係的一部分。

英國外交大臣多米拉布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北京的舉措是「掏空香港民主討論空間的最新舉措,與中國自身做出的承諾相悖。這只會進一步削弱人們對中國作為國際社會的主要成員,履行其國際責任和法律義務的信心和信任。」

北京的「愛國者治港」

周五,張曉明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說,「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維護者,沒有任何人比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更懂得『一國兩制』的寶貴價值,根本不存在改變一國兩制的問題。」

根據全國人大的決定,北京將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關於誰是「愛國者」引發廣泛爭議。

林鄭月娥稱,本次選舉改革是中央主導,特區配合。
Getty Images
林鄭月娥稱,本次選舉改革是中央主導,特區配合。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四晚上表示,已有心理凖備外國政客將就完善選舉制度,借機惹起爭端。

她說,所有國家的議會都會要求參選人對國家忠心,「愛國者治港」並非要踢走反對派,但一定要尊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

林鄭月娥還指出,愛黨是黨員的義務,自己並非共產黨黨員,但在「一國兩制」原則下,也要接受和尊重中央體制,任何人都不能做削弱國家制度的事。

 

【往下看更多】
中美高官下周將在阿拉斯加舉行會談
美國會通過1.9兆美元救助計劃 1400美元救助金將惠及大多數人
2021中國兩會:代表和委員們的「抓眼球」提案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