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美關係:民調顯示九成美國人視大陸為對手 七成支持對華強硬政策

BBC News 中文 2021/03/05 08:1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美關係:民調顯示九成美國人視大陸為對手 七成支持對華強硬政策
▲(圖/Getty Images)

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3月4日最新報告顯示,89%的美國人認為大陸是競爭對手或敵手,而非伙伴;近五成的人認為制約大陸的影響力與實力應是美國的頭號外交政策目標。

皮尤調查顯示,大多數美國人支持對華強硬的政策。70%的受訪者稱,美國應該要求促進大陸人權,儘管那會破壞與大陸的經濟聯繫;只有26%的人表示,應以與大陸的經貿關係為重;

53%的美國人有信心拜登總統能夠有效與大陸打交道。不過這一比例與其他外交政策相比偏低。

拜登接手白宮之際,正值美中關係的歷史低點。迄今他並未大幅度修改特朗普政府的對華政策,貿易關稅、科技禁令等制裁措施依然生效,也多次強烈批評大陸的香港、新疆、台灣政策。

2021年3月4日,香港活動人士在法庭外
EPA
拜登政府也曾多次批評大陸的香港政策

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定位大陸為「最嚴峻的競爭對手」。與中方頻頻提「合作」不同,華盛頓近來對美中關係的高頻關鍵詞是「競爭」。

國務卿布林肯3日發表就職以來首場外交政策演說,形容大陸是美國21世紀面臨的最大地緣政治考驗。他形容美國的對華方針是「在應競爭的領域競爭,在可合作的領域合作,在必須對抗的領域對抗」。

布林肯當日還宣佈了美國的八大外交優先事項,應對大陸挑戰僅名列第八。排名更高的外交優先包括控制新冠疫情、復興經濟、加強盟友關係與應對氣候變化等。

The US flag flies over shipping cranes and containers after a report said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are close to reaching a major trade deal that would see both sides lower some of the tariffs imposed during an often-bitter trade war, in Long Beach, California on March 4, 2019.
Getty Images

美國人對華觀感趨冷

皮尤中心在2月初採訪了約2600名美國成年人,調查發現67%的受訪者對大陸有「冷感」,比起2018年的數據上升超過20%。其中表示對華「非常冷感」的人比兩年前翻了一倍,達到47%。

這一趨勢與日前出爐的蓋洛普(Gallup)民調相符。蓋洛普的民調顯示,美國人對大陸的好感度降至歷史新低的20%,是自1979年以來最低點,甚至低於1989年天安門鎮壓事件後的數據(34%)。

美國人反感大陸人權,過半支持限制大陸留學生

皮尤的研究顯示,美國人對大陸的人權政策看法尤其負面,九成的美國人認為大陸不尊重其人民的人身自由,五成人認為大陸的人權政策對美國而言是一個極嚴重的問題。

55%的美國人認為應該限制在美學習的大陸學生人數,43%的人反對限制。目前,約有37萬大陸留學生在美學習,是美國國際學生最大群體。

美國對大陸的負面觀感主要由共和黨人帶動。63%的共和黨人表示,遏制大陸應是外交政策頭號重點,只有36%民主黨人有同感。不過,兩個數據與2018年比較都顯著上升。

Uighur family pictured outside their home
Getty Images
美國人關注大陸在新疆的「種族清洗」指稱

當提到大陸,美國人想到什麼?

皮尤研究中心還以開放性問題詢問受訪者,被問到大陸時首先想到什麼。排名最高的答案是人權,佔20%,其中多提及缺乏個人自由、大陸對維族人「種族滅絶」等指稱。

涉及經濟(19%)、政治制度(17%)、威脅(13%)的答案緊隨其後。

在經濟方面,受訪者對大陸的一些評價是積極的,例如提及大陸的快速經濟增長和無處不在的「大陸製造」。一名28歲的男性受訪者表示:「大陸的成績無法被否認。大陸人民的生活質量在過去五十年中實現了巨大的進步。」

Chinese container terminal
Getty Images
在經濟方面,受訪者對大陸的一些評價是積極的,例如提及無處不在的「大陸製造」

在關於政治制度的回答中,美國人多以「極權主義」、「獨裁主義」、「共產主義」形容大陸的制度。

一名57歲的男性受訪者形容大陸是一個「以可怖方式監控其人民」的國家,「那裏的生活很棒,如果你渴望成為國家的機械人的話。否則,它是一個腐敗、令人窒息的極權社會。」

大陸反駁:「毒化民意氛圍」

就蓋洛普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大陸的好感度降至新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3月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做出回應。

汪文斌指責特朗普政府和美國內反華勢力「抹黑大陸」,「散佈政治病毒」,「毒化」兩國的民意氛圍。

他還特別提到,也有一些民調數據顯示,相當數量的美國受訪者認為應維持中美人文交流、支持美國積極同大陸開展氣候治理合作。

 

 

【往下看更多】
緬甸政變:「最血腥的一天」造成38名抗議者死亡
新冠病毒:美國德州取消口罩令並放寬限制措施
飛往月球:日本富豪前澤友作公開徵友繞月飛行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