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020年台灣「正常到毛骨悚然」 紐時:能維持嗎?

2021/01/03 09:0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2020年台灣「正常到毛骨悚然」 紐時:能維持嗎?

2019年全球因為新冠病毒肆虐,造成了重大的損失,至今仍在努力的對抗疫情,而台灣由於防疫有成,已多次登上國際媒體,《紐約時報》今日以「台灣如何計畫免於(大部分)疫情」為題,表示雖然台灣目前成功的抑制了疫情的蔓延,但仍有民眾擔憂不知道能持續多久,且專家認為長久以來的鎖國可能造成台灣被孤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全球因為新冠疫情造成了大規模的死亡、失業,經濟嚴重被影響,然而台灣數個月來的生活卻一直很正常,民眾能如常的結婚、在夜市趴趴走、湧入球場看比賽、欣賞演唱會等,簡直如同「平行時空」,正常到讓人感覺毛骨悚然。

 

▼日前台北正常舉辦跨年晚會。(圖/東森新聞、必應創造提供)

 

報導指出台灣的人口比美國的佛羅里達州還要多,但死亡人數卻是兩隻手就能數出來,如此高水準的防疫也讓民眾產生這能持續多久的擔憂。而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來說,這優秀的成果是防疫政策不能動搖的理由。從去年3月開始,台灣就隔絕了大多數的境外旅客,入境都需要嚴格執行2周的隔離檢疫,這也包括了台灣的國民。

 

▼近期華航一架從英國飛往台灣的班機抵達台灣,防疫人員嚴陣以待。(圖/翻攝自王必勝臉書)

 

雖然這道高牆讓台灣成功的隔絕了疫情,但若是其他國家在施打疫苗後,開始放鬆防疫管制,那麼台灣就很有可能在經濟、政治上受到孤立。陳時中也向紐約時報說明,在疫苗被證實是一種持久有效的抗疫武器前,政府不會在公眾壓力下放寬防疫政策,「我認為會爆發另一波疫情,因為人人都在想『我已接種疫苗,或是我下周要接種疫苗,我等夠久了,現在我可以自由了吧?』」因此陳時中表示,要有更多證據來證明現有疫苗可產生持久防疫的效果,「我們才能真正開始放鬆一些」。

 

史丹佛大學副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表示,台灣能維持這麼久實在是了不起,但就算在2021年中以前,全民都接種了疫苗,要再守住6個月還是非常困難的,「隨著全球病例數激增以及新冠病毒在更多地方的傳染性越來越強,必然會有更多的感染者到達台灣的邊境,這意味著更多確診案例越過政府的防護只是時間問題」。

 

▼陳時中認為會爆發另一波疫情。(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台灣為了防疫嚴守邊境,而新加坡則持相反態度,於近期解除了台灣旅客的入境限制,對此專研傳染病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費雪(Dale Fisher)表示,「新加坡認為就算旅客帶進了新型冠狀病毒,也不大可能廣泛傳播,如果你對你的防疫體系沒信心,國境只會越守越緊」,費雪說明台灣真正的考驗在於,「若是疫苗沒有持久免疫的效果,那麼民眾能再忍受與世界隔絕1年、甚至5年嗎?」封鎖國境並不能當作防疫的策略。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岳父過世後妻仍跑養老院 大讚「服務棒」他跟蹤竟發現綠了
板橋燒臘名店「用台豬漲10元」被譙翻 業者親上火線澄清
岳母逼女婿娶夭折大姨 他婚後不回娘家出事情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