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香港庇護法案在美觸礁 學者分析:移民敏感度勝制裁

2020/12/20 17:51 字級:
讀稿
香港庇護法案在美觸礁 學者分析:移民敏感度勝制裁

美國參議院日前未通過提供港人庇護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香港學者陳偉信說,移民議題在美爭議大,通過難度勝過以往的制裁法案;劉兆佳則指事件不代表國會改變對港態度。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於當地時間18日以擔憂美國難民門檻降低、中國間諜湧入為由,在聯邦參議院院會中,反對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Act)。這項法案幾乎篤定無法在本屆國會通過。

 

由於克魯茲過去多次發表支持香港言論,本次反對法案,令不少港人感到意外。

 

香港明報引述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秘書長陳偉信表示,克魯茲只是展現他反移民的基本立場,並且為自己有關新疆法案、反對好萊塢企業屈從中國大陸審查的「劇本法案」(SCRIPT Act),爭取籌碼。

 

陳偉信分析,在美國政治上,制裁法案較容易通過,但只要牽涉移民的法案都有爭議,且在川普(DonaldTrump)政府不斷降低難民配額下,克魯茲的作法體現這一主張。

 

他表示,過去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涉及制裁的議案輕易獲得美國國會通過,可能令港人誤判其難度。

 

陳偉信說,在港人眼中,這些法案涉及香港,「但在美國議員眼中這涉及(法案)實質內容」。

 

他進一步指出,這從共和黨另一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力推的「香港避風港法案」(Hong KongSafe Harbor Act),自從提出後幾乎沒有進展,就可看出。

 

中國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指,本次事件是因觸及美國的反移民情緒,而並非代表美國國會突然改變對香港的態度。

 

他說,不排除國會日後還會有「遏制中國、敵視香港」的法案提出,並認為美國仍會為參與暴力抗爭的港人提供有限度的協助;但「美國不會對有色人種的抗爭分子打開方便之門,因為害怕中共趁機滲透到不同領域」。

 

另外,陳偉信也指出,過去美國有關香港與涉及中國大陸議題的法案,都是由國會主導提出,再由行政部門執行。

 

他認為,這體現美國政壇在相關外交政策的分工,相信拜登(Joe Biden)上任後依舊會是這樣的狀況。

 

(封面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往下看更多】
空中驚魂!美聯合航空乘客疑染新冠猝死 急降紐奧良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美國 香港 庇護法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