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國對美國實施反制制裁措施,取消美外交人員訪港澳免簽待遇

BBC News 中文 2020/12/11 14:5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國對美國實施反制制裁措施,取消美外交人員訪港澳免簽待遇
▲(圖/Getty Images)

美國周一(12月7日)以香港問題為由,宣佈制裁14名中國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中國周四(12月10日)宣佈採取反制措施,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負有主要責任的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國會人員、非政府組織人員及其直系親屬實施對等制裁」。同時,中方決定取消美方持外交護照人員臨時訪問香港和澳門的免簽待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周四表示,美方利用涉港問題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核心利益,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美國方面暫時沒有回應。

中美涉港問題的角力

美國星期一公布的制裁名單包括14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蔡達峰、曹建明、陳竺、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艾力更·依明巴海、吉炳軒、沈躍躍、萬鄂湘、王晨、王東明、武維華和張春賢。

中國人大常委委員會上月發佈決議,對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增加「愛國」規定,港府隨即宣佈四名泛民主派議員即時被撤職,反對派議員隨後總辭。

然而,中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中共中央政治局排名第三的常委栗戰書並不在新一輪制裁名單之列,一些分析認為,這顯示美方並不打算讓事態過度升溫。

美方在去年與今年7月宣佈針對新疆官員的兩波制裁, 8月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多名香港高官進行制裁。11月,華盛頓再對涉港安全機構中的另外四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

中方曾在8月出台反制措施,制裁美國國會參議員盧比奧 、克魯茲、霍利、科頓、圖米、眾議員史密斯以及多家非政府組織的負責人。上述議員都是美國國會中的對華強硬派。

中方暫未公布最新一波的制裁名單,其中較大影響,是美方外交人員可能更難到港澳地區。

Chinese leaders and delegates attend the opening session of China"s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NPC) at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in Beijing, China, 22 May 2020
EPA

中國制裁和美國制裁是對等嗎?

分析相信,雙方的制裁是象徵意義多於實際意義。制裁意味了他們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相關國家,其所在當地的財產也會被凍結。

在美方制裁名單上的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此前受訪時表示,「根本沒有興趣去美國,在美國也沒有一分一厘的資產」。

而亦有評論人士認為,中國及香港官員的家屬到美國讀書工作的機會,比起美國官員政客家屬到中國讀書工作的機會較大。

例如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兒子,原本在美國讀書攻讀博士學位,外界猜測她兒子因而受到影響,但林鄭月娥拒絶評論,只稱家人全力支持他。

而美國制裁較為有力的一點是令被制裁的人難以使用銀行服務,例如林鄭月娥公開表示,自己要以現金支薪,將現鈔放在家中,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此前受訪時承認被局部暫停銀行服務,但指「影響微不足道」。

林鄭月娥、陳全國等多名被制裁官員曾表示,被美國施加「不公平」的制裁倍感「光榮」。

 

【往下看更多】
中國移民美國夢碎?美國會否出現第二個《排華法案》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