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國新冠疫情爆發一年後,經濟復蘇中普通市民的感受

BBC News 中文 2020/12/06 16:20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國新冠疫情爆發一年後,經濟復蘇中普通市民的感受
▲(圖/BBC)

新冠疫情爆發後一年,中國經濟已經反彈。這也許是一個由債務和中國富人消費拉動的復蘇,但對潘潤萍來說卻是個好消息。

她回到了在上海的小公寓,也重回一家餐吧上班,但她很憂慮,擔心華人會成為海外的針對目標。

「我不想看到海外華人受到任何騷擾,」我們在她家廚房交談時,她告訴說。「我們是正常和健康的,(華人)沒有做錯什麼,」她說。

在中國即將步入新冠疫情的第二年之際,我們採訪了幾位年輕的中國工作族,潘潤萍是其中之一。27歲的她大部分生意是銷售精釀啤酒。

比她大一歲的周思溢主要業務是手工皮革。她的工作室就位於7樓公寓的一個角落。周思溢對我說她很愛國,她的母親是中共黨員。

中國「像顆堅硬的頑石,不會被病毒打敗,」當我們在她製作錢包和手提包的桌子旁聊天時,她這樣說。但她認為中國最初犯了錯誤,放任其蔓延。「中國當然應該為此感到抱歉,」她補充道。

周思溢的主要業務是手工皮革。
BBC
周思溢的主要業務是手工皮革。

一開始的時候,人們對中國官方的新冠病例數表示懷疑,但中國很快就控制住了疫情。這歸功於一些地方採取了嚴格封鎖,還有複雜的監控和規模空前的大規模核酸檢測。

有效追蹤病例和密切接觸者是關鍵,所有這些都幫助經濟迅速復蘇。

這對周思溢來說是個好消息。很多人開始消費她的定制包,也開始購買她丈夫所在的國企生產的汽車。

她認為這背後的「秘密」是中國的治理方式。「秘密是我們只有一個領導人,那就是我們的總書記,」她說。「每個人都會聽領袖的話」。

她對武漢早期的過失感到抱歉。她說,中國幫助了其他國家,並試圖「彌補我們的錯誤」。

The BBC's Robin Brant talking with Pan Rung Ping.
BBC
BBC記者白洛賓和潘潤萍交談。

感到抱歉,犯了錯誤——在這裏,從與黨有聯繫的人口中聽到這樣的話是很不尋常的。但她並不認為中國領導人,甚至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向世界道歉。

「作為普通人,我們對此感到抱歉,但可能作為國家領導人,由於某些原因,他們不能這麼說。」

中國經濟復蘇迅速,而且正如官方數據所顯示的那樣,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彈跡象。但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這是不平衡的。

北京大學的邁克爾·佩蒂斯(Michael Pettis)教授對我說,「中國的復蘇非常不平衡。」

「幾乎所有的復蘇都是在經濟的供給方面,經濟的生產方面。在需求方面,它一直非常疲弱。」

北京大學教授邁克爾·佩蒂斯認為中國的復蘇不平衡。
BBC
北京大學教授邁克爾·佩蒂斯認為中國的復蘇不平衡。

簡單地說,因為中國首先採用了它最熟悉的刺激復蘇的策略之一:通過舉債為基礎設施融資,來刺激經濟。

研究金融領域的佩蒂斯教授認為,最終的結果是人們製造了很多東西,卻沒有買很多東西。復蘇領域主要是新車銷售或航空業等。

在餐吧工作的潘潤萍可以證明這一點。來這個高端酒吧的顧客仍像以前一樣花錢,但她卻恰恰相反。

相反,她比以前更重視存錢。「今年找工作真的很難,」她說。「像我們這樣打工者的日子真不好過。」

潘潤萍如今離她在南部雲南省的老家有一千多英里,她是中國數以億計離開老家前往大城市打拼的人的縮影,但他們受到了經濟不景氣的重創。

她的一些朋友回老家之後便再也沒回上海。他們選擇了更穩定的政府或國企的工作。

新冠疫情影響下只開一半燈的江蘇外貿工廠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如果我回家找工作,情況就非常不同了……我更喜歡與公務員有關的工作,這樣有保障,更穩定。」不過,她現在仍想待在上海,經營自己的餐吧。

總體來看,中國現已回到了疫情爆發前的穩定狀態。最高領導層在10月舉行會議,通過了十四五規劃,這是中共社會經濟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有望在2020年成為世界上唯一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但對一些人來說,未來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潘潤萍擔心她和朋友們出國後會受到怎樣的待遇。

周思溢有了她認為可能解決這種焦慮的方法——對發生了的事情感到或說聲抱歉。

畢業即失業?疫情下中國大學畢業生面臨困境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黎智英:作為反抗勢力的象徵 我不能後退
蛋白質:人工智能破解生物學最大謎團之一的意義所在
伊朗擬增加濃縮鈾生產 拒絶拜登建議 中東變局更複雜

 

【今日最熱門】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李智凱竟去不了巴黎 奧運教練:被硬生生做掉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