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冠疫苗:哪些因素左右個人接種決定?如何識別網絡謠言?

BBC News 中文 2020/12/04 10:3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新冠疫苗:哪些因素左右個人接種決定?如何識別網絡謠言?
▲(圖/Getty Images)

一些新冠疫苗即將推出,但也有人越來越擔心,網上的錯誤信息可能會使人一些人反對接種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不僅在抗擊新冠疫情,也在與所謂的「信息大爆炸」(infodemic)作鬥爭。世衛用這一術語描繪當今世界信息過多的狀況,更重要的是,在海量信息中,有些是虛假信息,這使得人們難以做出關乎自己健康的決定。

世衛現在正試圖回答人們對疫苗的擔憂,並幫助人們評估他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的信息。

21歲的妮娜與82歲的祖母住在倫敦,她也有這樣的擔憂。她說,自己對於新冠疫苗感覺「五味雜陳」。

妮娜是一名製作人,她還不確定自己未來是否會接種疫苗。但是她認為大量的信息讓人們難以理解疫苗背後的科學原理。

「顯然,跟所有人一樣,我也希望這種病毒盡快消失,」她說,「但同時,我不確定我多信任這種疫苗,因為它來得太快了。」

某種程度上,她的觀點受到了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的東西影響,儘管她也表示自己是從「傳統」新聞來源中尋找信息的。

「推特、Instagram和TikTok上有很多觀點,我認為人們很容易受到影響,」她說。

對疫苗的信心

新冠疫情爆發不到一年,研究人員以創紀錄的速度開發出了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正在監測200多個疫苗試驗的數據。該組織傳染病辦公室主任布賴恩德(Sylvie Briand)說:「目前有幾種基於不同技術的疫苗正在凖備中。」

這些疫苗正在經歷和此前的疫苗相同的安全測試。

「做第三階段(人體)試驗是非常昂貴的,但許多國家一起買單,」布萊恩德說,「當你有足夠的資金時,這個過程會快得多。」

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速度之所以如此之快,主要有以下三點原因:

  • 在新冠病毒出現前開發了新技術,加速了疫苗研究過程
  • 數十億美元資金投入到了疫苗研究中
  • 尋找抗擊新冠病毒的方法一直是全球各國的首要任務

問題則部分在於,在科學家對病毒和如何控制病毒有所發現的同時,疫情信息一直是零散的。研究人員說,這為錯誤信息的泛濫創造了空間。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拉森(Heidi Larson)說:「人們在尋找信息,他們面對的是混亂的組合,有可靠信息,也有許多有疑問、有破壞作用或徹底錯誤的信息。」拉森研究全球對疫苗的信心課題已有20多年。

Prof Heidi Larson, LSHTM
BBC
拉森

儘管對疫苗猶豫不決一直是一個問題,但她非常擔心,錯誤信息似乎對人們接種新冠疫苗的意願產生了影響。

她的團隊最近在英國和美國進行了一項關於疫苗信心的研究。英國受訪的4000人中,54%的人表示肯定會接種疫苗,但是向他們展示了有關疫苗安全的不準確說法後,數字下降了超過6個百分點。

收入較低的人群、黑人和少數族裔背景的人最有可能拒絶接種新冠疫苗。


如何識別網上不準確的信息:

  • 評估消息來源:誰分享了信息?他們從哪裏得到的信息?
  • 不止讀標題:標題可能故意聳人聽聞
  • 找到作者:在網上搜索他們的名字,看他們是否真實可信
  • 查看日期:信息是否是最新?是否與當前事件有關?
  • 找到支持證據:他們有事實來支持自己的說法嗎?
  • 看看你自己的偏見:它們會影響你對信息是否可信的判斷嗎?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拉森教授正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各國政府一起,與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合作,試圖打擊錯誤信息。

擁有Instagram和WhatsApp的臉書表示,它刪除了可能導致「直接傷害」的信息,包括虛假的新冠病毒治癒方法。臉書稱,它禁止了那些不鼓勵民眾接種疫苗的廣告,並減少了看到疫苗欺詐的人數。

但是,在網上還是很容易發現、分享關於新冠病毒和疫苗的錯誤信息。

拉森說,應當填補消除錯誤信息後的空白,「你不能只是消除錯誤消息,但不提供其他選擇。」

 

【往下看更多】
新冠疫苗:英國副首席醫療官妙語連珠話抗疫
大陸「戰狼外交」再出擊,澳大利亞為何成為針對目標
美國情報官員發出罕見警告,大陸間諜盯上拜登身邊人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