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球網絡自由年度報告 中國連續六年墊底

BBC News 中文 2020/10/16 11:0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全球網絡自由年度報告 中國連續六年墊底
▲(圖/REUTERS)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近日發佈2020年網絡自由報告,指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球互聯網自由度下降。報告稱,在65個接受調查的國家中,中國排名墊底。

自由之家的報告指出,沒有哪個地方的審查制度比中國更嚴格、更系統,沒有哪個國家應對新冠病毒的管控措施比中國更全面、更嚴格。

疫情影響網絡自由

自由之家的報告稱,新冠病毒大流行時期,互聯網不再是一種便利,而是一種必需品,人類的商業、教育、醫療保健、政治和社交活動似乎都轉移到了網上,但數字世界對人權和民主構成了新的挑戰,許多國家正在利用疫情創造的機會重塑網絡敘事、審查批評言論,並且建立新的技術體系實現社會控制。

報告指,今年出現了三個顯著趨勢:首先,政治領導人以疫情為借口限制獲取信息。有的政府經常封鎖獨立新聞網站,並且以假新聞的罪名逮捕人。在許多地方,是政權和其支持者散佈虛假和有誤導性的信息,目的是掩蓋真實的內容。

第二個趨勢是,有政府以新冠疫情為理由,擴大監測,並且部署了新技術。公共衛生危機為收集、分析人們最隱私的數據創造了機會,但人們的這些隱私數據沒有得到充分保護。

「政府和私人實體正在加大對人工智能、生物識別監控和大數據工具的使用,以做出影響個人經濟、社會和政治權利的決策。重要的是,有關過程往往缺乏透明度、獨立監督和補救途徑。」報告稱。

第三個趨勢是,出現一場全面爭奪網絡主權的競賽,每個政府都以限制信息跨境流通的方式實施自己的互聯網法規。

北京民眾需要掃描二維碼以出示綠色健康碼進入三里屯。
Getty Images
北京民眾需要掃描二維碼以出示綠色健康碼進入三里屯。

「健康危機正在為未來的監視國家奠定基礎,」自由之家總裁邁克爾·J·阿布拉莫維茲(Michael J. Abramowitz)說,「我們需要共同行動,防止出現這樣一個世界:各國政府可以利用大數據工具和生物識別監控,壓制民主運動和和平抗議。」

中國排名墊底

自由之家的這份報告評估了全球65個國家的互聯網自由,佔全球互聯網用戶的87%。調查的國家中,排名第一是冰島,美國則排名第七。

報告中,中國連續第六年排名墊底,排在俄羅斯、古巴、伊朗以及敘利亞之後。

自由之家的報告指出,沒有哪個地方的審查制度比中國更嚴格、更系統。

在中國內地,從居住的小區,到工作所在的公司大樓,許多地方都需要民眾出示代表健康的綠色碼才允許他們進出。
Getty Images
在中國內地,從居住的小區,到工作所在的公司大樓,許多地方都需要民眾出示代表健康的綠色碼才允許他們進出。

報告稱,對於最初不願和無法控制武漢疫情,中國當局急於控制全球敘事。審查員在微信、YY直播等平台審查了包含超過2000個疫情關鍵詞的百萬條內容,中國當局還對新聞媒體發出如何報道的嚴格命令:不能發佈非官方消息,不能「獨立報道」,也不能對一系列主題進行「大肆渲染的」報道,其中包括武漢「吹哨人」醫生李文亮,他的去世曾引發全國呼籲言論自由。

報告還指出,沒有哪個國家應對新冠病毒的管控措施比中國更全面、更嚴格。

報告稱,疫情爆發後,中國當局與中國科技公司阿里巴巴和騰訊合作推出了健康碼,有調查顯示對民眾隱私有威脅;中國當局還迫使國有電信和私營科技公司與公安機關共享數據。

 

【往下看更多】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今日最熱門】
大姑涉詐徐巧芯委屈「很不公平」 談婚姻驚吐後悔了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