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大選:川普對華政策兌現四年前的競選承諾了嗎

BBC News 中文 2020/09/05 09:0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大選:川普對華政策兌現四年前的競選承諾了嗎

▲(圖/REUTERS)

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加足馬力尋求連任。2016年入主白宮前,他曾在許多和中國相關的議題上許下承諾或發表觀點,總基調是,要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態度。

4年後,BBC中文梳理特朗普的這些話是否兌現。

對中國商品增稅(兌現)

選舉前:入主白宮前,特朗普在2016年6月發表貿易演講,點名要懲罰中國,要對中國貿易行為發起持續性攻擊,要對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他指中國在貿易上「強姦」美國,是史上「最厲害的盜竊行為」。彼時媒體和觀察者慎之又慎,他們更願意用中美經濟摩擦形容兩個超級大國的經濟對抗,而對「貿易戰」持謹慎態度。

選舉後:中美開打史上最大規模貿易戰,並持續至今。

2017年8月,上任大半年後,特朗普下令,依據「301條款」對中國是否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展開調查,此舉被視為他針對中國採取的第一個直接貿易措施。此後長達三年的時間內,中美對對方商品互相徵稅,開啟貿易戰,打打停停,停停打打。

2018年6月15日,美國宣佈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於7月6日生效。中國對此報復,稱將從同日起對545種美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

同年9月,美國宣佈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中國予以報復,宣佈對600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2018年12月,中美達成90天休戰協議。

特朗普(左)與習近平(右)在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的海湖莊園內踱步(7/4/2017)
AFP

經過多輪談判後,2019年5月,特朗普一度宣佈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中國表示將採取反擊措施。中國將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的關稅從5%至10%提高到25%,以回應特朗普的決定。

特朗普對中國的貿易戰還加入了針對具體企業的做法,中國電信巨頭華為被列入美國的管制實體名單,遭受制裁,和華為齊名的另外一家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也遭到了制裁。

大選前夕,中美兩國於2020年1月15日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2月15日正式生效。但雙方互加關稅的態勢並沒有徹底扭轉。

2020年1月15日,特朗普與劉鶴見證第一階段協議簽署。當時新冠肺炎還未成為兩國的矛盾焦點。
Getty Images
2020年1月15日,特朗普與劉鶴見證第一階段協議簽署。當時新冠肺炎還未成為兩國的矛盾焦點。

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兌現)

選舉前:特朗普說上任第一天就要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中國被指控操縱人民幣匯率,以使中國的出口產品比美國商品更具競爭力。

選舉後:2019年8月,美國政府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七」不久,美國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發表聲明稱,美國政府認定中國正在操縱人民幣匯率。這是美國25年來首次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100元人民幣
Reuters
2019年8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11年來首度跌破7.0心理大關。

2020年1月,中國同意不死守人民幣美元兌人民幣一比七的心理關口。此後,美國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中移除。

特朗普政府的確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他也把匯率作為了和中國進行貿易談判的工具和武器。

見金正恩和實現朝鮮無核化 (部分兌現)

選舉前:特朗普表示,為了阻止朝鮮的核武計劃,他願意直接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談判。此前,朝鮮圍繞核武器的多次實驗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焦點。

選舉後:上任後,特朗普史無前例的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三次會面,他在處理朝鮮問題上似乎希望尋求中國的幫助。

2018年6月,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一次「特金會」在新加坡召開,朝鮮承諾致力「全面去核化」,分析人士質疑金正恩並未作出具體承諾。特朗普當時盛讚中國和「好朋友」習近平,他表示,中國是一個很好的國家,「有一個很好的領導人,同時也是我的朋友」。

半年後的2019年2月,特朗普和金正恩再次見面。但二人未能在河內峰會達成協議。期間,金正恩的專列借道中國。

2019年6月30日,第三次「特金會」發生在板門店朝韓邊境非軍事區(DMZ)。特朗普也成為首位踏入朝鮮領土的美國現任總統。除開媒體給的「歷史性」等標籤,細化核協議具體內容一事並未向前推進。

.
AFP
.

南海問題(競選時說得不多,當選後做得不少)

選舉前:特朗普在當選後上任前於社交媒體上指責中國讓其軍事力量在南中國海耀武揚威,而事前從未"問過美國人"。

選舉後:特朗普上任至今就南海議題態度釋放的態度變化多端,琢磨不透。

特朗普上任一百多天后,美軍欲巡航南海爭議島嶼黃岩島被五角大樓否決。美國媒體認為特朗普上台後美南海巡航減少。

科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
AFP
美國特朗普政府推出印太戰略,加強在安全和經濟方面抵消中國日益擴大的影響(科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

2017年11月,特朗普訪華,和中國簽訂多項協議。中國外交部發出聲明,兩位領導人都支持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也支持按國際法保護各國在南海自由航行的權利。這被指比奧巴馬時代的態度溫和。在2016年9月奧巴馬訪華前曾警告中國不可以在南海「展示實力」。

但是,特朗普上任後,中國在南海建島嶼的步伐並未停止。美國則在2017年底開始推行「印太戰略」。雖然其亞洲伙伴的態度還有待觀察,但以台灣為代表的一些地區或國家已經積極配合,並爭取美國海空力量的支持,以保障自身戰略利益。

2020年8月,特朗普政府將24家中國公司添加到禁止購買美國產品的政府名單,理由是它們幫助中國軍方在有爭議的南海建造人工島嶼方面發揮了作用。

日本「基辛格」:特朗普「印太戰略」仍是抽象概念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北市女遭霸凌輕生!尪臉書被灌爆 超硬身家背景曝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