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威脅捷克弄巧成拙 法媒:象徵北京中歐策略挫敗

2020/09/02 22:20 字級:
讀稿
威脅捷克弄巧成拙 法媒:象徵北京中歐策略挫敗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30日率團抵台,法媒表示,這個訪問象徵北京在中歐利誘策略的挫敗。中國強硬的批評更是弄巧成拙,使當初意見分歧的訪問行程獲得朝野甚至歐盟一致支持。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維特齊(Milos Vystrcil)傳承了捷克已故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對抗共產主義的決心,不顧中國反對,展開6天的台灣之行,他也是目前唯一敢如此行動的歐洲政治領袖。

 

維特齊8月31日在政治大學發表演說,2004年哈維爾也曾在台灣學生前演講。9月1日上午,維特齊在立法院用中文和捷克文說出「我是台灣人」。這是仿效美國前總統甘迺迪1963年冷戰時期造訪西德時用德語說出的「我是柏林人」,企圖鼓勵自由西德對抗共產東德的經典名句,具有歷史意義。

 

與此同時,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批評捷克議長的這次出訪是「公開挑釁」,並要他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

 

其實捷克國內一開始對這趟訪台行程意見分歧,無論是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或是向來親俄與親中的總統齊曼(Milos Zeman)都不支持,認為這會破壞捷克與北京的關係。

 

但親西方的維特齊以及其他反對派與獨立派議員,包含海盜黨出身、立場反中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仍支持訪問台灣。

 

法國世界報(Le Monde)表示,中國如此強硬的回應反而使得捷克各界態度大翻轉,促成朝野對訪台行程的一致肯定。

 

捷克智庫「國際事務協會」(AMO)的中共、俄羅斯等威權體制對中歐地區國家影響力研究計畫MapInfluenCE主任卡拉斯蔻娃(Ivana Karaskova)向世界報記者表示,「總統齊曼等反對人士將這次行程視作一個象徵,同時他們也沒有什麼好失去的,反中其實沒有太大風險」。

 

捷克外交部長也毫不猶豫地支持維特齊等人,認為王毅的言論「已經越線」,且「不符合兩個主權國家的關係」,中國駐布拉格大使甚至因此被外交部召見。

 

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研究員葉飛立(Filip Jirouš)則指出,「這樣強烈的反應在捷克外交上是很罕見的」。在他看來,這來自於捷克政治領袖對中國承諾的失望之情。

 

中國曾將捷克視為入歐大門並承諾大筆投資,齊曼甚至還於2015年任命中國華信能源(CEFC)總裁葉簡明為特別經濟顧問,然而葉簡明2018年因貪污在中國被捕,投資沒有兌現。

 

葉飛立表示,中國「新絲路」在中歐的基礎建設計畫一直相當模糊。而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Kubera)之死也引發捷克政壇議論。柯佳洛原擬於今年訪台,柯佳洛遺孀指控其心臟病發與中國施壓,要他取消訪台行程有關。

 

葉飛立說,雖然死因無法證實,「但自事件之後,捷克政治人物對中國的態度就變得相當謹慎了」,捷克公民社會則是一直對中國計畫的影響力十分警戒。

 

中國強硬言論不僅沒有遏止捷克反中勢力的聲量,反而讓歐洲團結正視中國的威脅。

 

法國昨天在中國威脅捷克後,公開表示和捷克站在一起,並強調中國對捷克政治人物訪台的批評令人無法接受。

 

外交部發言人范德穆爾(Agnes von der Muhll)表示,「歐洲與中國的關係應建立在對話、互惠原則及互相尊重上 … 從這角度來說,任何針對歐洲聯盟(EU)成員國的威脅都令人無法接受,我們對捷克共和國表達支持。」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蔡總統3日接見維特齊 追贈柯佳洛卿雲勳章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捷克 弄巧成拙 北京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