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全球70億人全部接種疫苗,要如何做到

BBC News 中文 2020/08/13 22:4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全球70億人全部接種疫苗,要如何做到

▲試驗玻璃瓶(圖/REUTERS)

全世界多個團隊正在努力研發能夠有效抵抗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疫苗。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稱這是「我們這一代最迫切的共同目標」。

但是,除了找尋最有效配方這樣的高端科學之外,將一種有效疫苗頒發給全世界70億人口的後勤工作又將如何完成?

在英國,這項工作的核心是位於牛津郡一個前皇家空軍基地的哈威爾科學園(Harwell Science Campus)。

它將會成為英國疫苗生產與創新中心(VMIC),這是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下的一個計劃。

「我們已經幾乎將時間表壓縮了一半。所以我們原本預期在2022年底可用的疫苗,現在希望是在2021年能夠上線,」英國疫苗生產與創新中心首席執行官馬修·杜查斯(Matthew Duchars)解釋說。

為數十億人烘焙「完美蛋糕」

杜查斯還沒有開始放暑假,因為他知道這個地方可能最終生產出牛津大學的疫苗。他與位於附近的詹納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的團隊一直保持著聯繫。

他說,這是一個重大的職責。

「能夠迅速有效地製造這些疫苗,不僅對國家而言,對全球也是至關重要的。」

「打個比方的話,就像是在家烘焙一個蛋糕。你可以花很多個小時凖備完美的蛋糕,而現在你必須要去烤7000萬個,而且它們必須全部都是完美的,所以是一個頗大的挑戰。」

這樣說已經算是婉轉了。

牛津大學現在就已經必須保證會有足夠的臨時實驗室空間,來開始生產它的疫苗,這甚至是在疫苗全球試驗結果出來之前。

最終,全人類將需要製造數以十億劑計的好幾種COVID-19疫苗。它們全部要在全球經過製造、分發和管理的程序。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正敦促各國從現在開始考慮疫苗的配送。

南非牛津疫苗試驗
Getty Images
牛津疫苗的人體試驗正在南非進行。

不過,要得到國際間的合作並不容易,因為富裕的國家已經在與醫藥企業制訂雙邊協議,確保一旦找到神奇配方,他們就能夠得到供應。

跨越「疫苗民族主義」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首席執行官塞斯·伯克利(Seth Berkley)稱,他面臨的最大障礙,就是所謂的「疫苗民族主義」。

「我想我們需要所有國家以一種全球性的思維來考慮這件事,一部分是因為這是正確的做法,但同時也因為這是一個涉及自身利益的事,」他說。

「如果在你周邊的國家裏有大量的病毒在流傳,你就無法回到正常的貿易、旅行或者人口流動狀態。有這樣一種思維真的很重要: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則我們也不安全。」

除了試圖確保發展中國家能夠得到對的疫苗之外,伯克利還要考慮疫苗分發方面一些更為瑣碎的問題,包括全世界是否有足夠的玻璃瓶等等。已經有報道指,醫用玻璃的生產可能存在瓶頸。

「我們對此有擔心,」伯克利承認說,「所以我們已經購買了足夠裝載20億劑疫苗的藥瓶,這是我們希望在2021年底能夠備好的疫苗數量。」

如果玻璃瓶是一個潛在的問題,那麼冷藏櫃也會是,因為大部分疫苗都需要低溫保存。

冷藏的難題

托比·彼得斯教授(Prof Toby Peters)是伯明翰大學冷鏈物流方面的專家,正在幫助GAVI等組織考慮如何令發展中國家冷藏容量最大化的問題。

他說:「這不僅是一個疫苗冷藏櫃的問題,它其實包括所有的其他部分:將疫苗運上飛機的貨盤;運送到當地店鋪的汽車,然後還有將它運往社區的電單車和人。所有這些都必須無縫運作。」

疫苗玻璃瓶
Getty Images
疫苗需要更多的玻璃瓶,以及存放疫苗的冷藏櫃。

彼得斯還在與全球食物和飲品企業商量,探討借用它們冷鏈儲藏來幫助這個巨型項目。

為了讓疫苗的分發更加便於管理,各國將必須決定本國人口當中哪些人是優先者。

第一支新冠疫苗何時上市?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誰優先接種?

英國惠康信託基金會(Wellcome Trust)的疫苗項目負責人查理·威勒博士(Dr Charlie Weller)表示,各國將不得不坦白地問一些問題。

「誰需要這個疫苗?哪些是最高危的群組?還有誰是最優先?因為我們頗為明確知道的一點是,任何初始的疫苗都很可能供不應求,所以需要作出選擇。」

甚至接種疫苗本身也會是棘手的。

比如,英國就正在研究一個模式,用投票站的網絡作為給民眾接種疫苗的一種形式。然而,對於較貧窮的國家而言,情況就更麻煩。

威勒博士堅持認為,關鍵是強有力的醫療系統,這意味著醫療人員有合適的技術為目標人群接種疫苗。

所有科學家都認為,某種形式的疫苗最終是會找到的,但是他們當中的很多人都說,一想到將疫苗送到數十億人那裏,這項工作規模之大,就令他們徹夜難眠。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