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紅海油輪變身強力「定時炸彈」的來龍去脈

BBC News 中文 2020/08/13 14:5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紅海油輪變身強力「定時炸彈」的來龍去脈

▲(圖/Getty Images)

貝魯特海港硝酸銨大爆炸讓全球關注,一個可能造成更嚴重災難的危機驚動了聯合國安理會。

目前停泊在紅海上的一艘滿載超過110萬桶原油的油輪「安全號」存在著可能發生爆炸或者洩露的危險。

聯合國安理會就此舉行了會議,討論解決辦法。

什麼樣的一艘油輪危險會驚動到安理會?為何不能迅速將危險的油輪卸貨,拆除這棵「定時炸彈」呢?

BBC中文介紹這艘油輪成為國際危機熱點的來龍去脈。

也門內戰和中東交鋒

也門自2015年開始的內戰繼續至今。
EPA
也門自2015年開始的內戰繼續至今。

也門自2015年開始至今的內戰,兩大集團及其支持者各自宣稱代表也門政府。

交戰雙方分別是:總統哈迪領導的也門政府及其盟友,他們得到沙特、阿聯酋、以色列等國家的支持。沙特2015年直接髮動空襲和出動地面部隊參戰。

另一方是伊斯蘭什葉派胡塞武裝及其盟友前總理薩利赫(後被殺死),他們得到伊朗、敘利亞等國支持。

也門的內戰已經導致超過10萬人死亡,並引發了聯合國所說的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

聯合國指出,大約80%的人口(超過2400萬人)需要某種形式的援助和保護;估計有200萬兒童嚴重營養不良。

新冠病毒也加重了也門的人道危機。

飽受戰火牽連的也門小孩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不安全的「安全號」

也門是產油國,政府過去使用大油輪「安全號」當作一個浮式儲存和卸載石油的油庫。但自從也門5年前的毀滅性內戰開始以來,這艘油輪幾乎沒有維修護理過。

這艘已有45年歷史的「安全號」(FSO Safer)目前停泊在也門荷台達港口以北約60公里的紅海海域。

2015年3月,在也門胡塞武裝的叛亂中,「安全號」油輪落入胡塞武裝組織手中。

但胡塞武裝組織和也門政府均聲稱對貨物和船舶擁有所有權。

由於缺乏維護,「安全號」油輪的結構狀況已經嚴重惡化,最近有生鏽跡象,海水已經滲入機艙,存在著船體災難性破裂或石油儲存罐中集聚氣體發生爆炸的危險。特別是在一個交戰區域,「安全號」油輪已經成為一棵「漂浮的炸彈」。

假如災難發生......

也門環保組織「綠色之夢」(Green Dream)發出警告,「安全號」油輪假如發生漏油事件,後果不堪設想。

如果110萬桶原油瀉入紅海,紅海生態將需要3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從隨後發生的漏油事件中恢復過來,

洩漏也可能會擾亂世界上最繁忙的運輸路線之一,並影響向荷台達港的援助物資的運送,荷台達港則是也門近2/3人口依賴的主要運輸生命線。

假如海洋受到上述污染,將使得也門紅海中至少有115個島嶼將失去生物多樣性和自然棲息地。

它還會對也門的魚類資源造成毀滅性後果。大約有12.6萬名也門漁民,包括荷台達的6.78萬名漁民,將因這場災難而失去其唯一的收入來源。

聯合國介入

一直在調停也門內戰的聯合國終於認識到油輪問題的嚴重性,也門內戰的這個角落的矛盾會影響到整個地區的生態環境。

在聯合國與交戰各方的協調下,控制著油輪的胡塞叛軍終於同意允許聯合國派遣一個技術小組進入該油輪,評估風險,出售卸掉的石油。

但在出售石油方面,爭議又浮出水面:一是石油歸也門哪方所有,二是價格。

國際石油價格暴跌更增加了談判的難度,在反覆多回合後,聯合國估計這些原油價值約4千萬美元。

聯合國已經得到了胡塞武裝的書面確認,首先允許聯合國向這艘郵輪派遣一個技術小組,評估油輪和上面的原油情況,以便解決這個危機。

 

【往下看更多】
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硝酸銨這種危險物品其他國家怎麼儲存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