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人與自然:盤點現代史上三大水壩滑坡崩潰事件

BBC News 中文 2020/07/27 08:1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人與自然:盤點現代史上三大水壩滑坡崩潰事件
▲「世界之最」意大利瓦依昂大壩1963年滑坡事故造成約兩千人死亡。(圖/Getty Images)

縱觀過去百年人與自然搏鬥建造水庫的歷史,可以發現,至今,平均每隔幾年世界某地就會出現水壩漫潰事故。

在過去幾十年裏,美國,西歐,非洲,南美,亞洲,包括中國都發生過水庫滿溢、大壩滑坡、崩潰等各類事故,有些造成了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

2020年中國南方抗擊洪澇災害之際,三峽大壩的安全受到公眾的高度關注。中國官方媒體引述專家批駁網絡上出現的一些三峽大壩不穩的消息、照片、視頻完全是謠言,呼籲公眾不要信謠傳謠。

中國專家們之所以能確保各地大壩的安全,是因為現代工程技術和管理能力比較幾十年前有巨大提高,加之中國水庫堤壩管理除了天上衛星,地上無人機等技術防護觀測外,防汛時期各地都配有專職人員巡邏。

人類在水壩建造和管理方面的進步,卻是基於現代歷史上的一些水庫堤壩崩潰,水庫滑坡的慘痛教訓。這些教訓歸結起來基本都屬於科技工程人員的知識缺陷和管理人員官僚疏忽誤判導致事故發生。鮮有例外的是:水庫大事故前總是天降暴雨。

本文下面列舉現代歷史上三次慘痛的重大水壩事故。

法國政客參加馬爾巴塞潰壩死難者集體葬禮。
Getty Images
法國政客參加馬爾巴塞潰壩死難者集體葬禮。

法國馬爾巴塞潰壩,1959年

馬爾巴塞(Malpasset)大壩的失事是世界拱壩建築史上的一次惡性事故,比起此前上世紀20至30年代現代水壩事故記錄上的4次美國大壩大事故均要嚴重。

這座大壩位於法國南部瓦爾省萊蘭河上,該壩僅是為供水、灌溉而修建,由當時法國著名土木工程師科依內(André Coyne )設計,他一生在14個國家領導修造了70座水壩。

大壩壩高約66米,壩頂寬約223米。1952年開工,1954年建成,使用鋼筋混凝土,由於當時法國政治局勢動蕩,遲至1958年底始投入運轉。

1959年12月,當地曾持續暴雨,12月2日中午,水庫達到了最高水位。水庫工程師安德烈·費羅(André Ferro)隨即要求開閘卸洪,但領導遲遲不批准。直到那天下午6點,領導批准開閘後,卸洪速度太慢,3小時水位下降僅數厘米,為時已晚。

當天晚9點多,馬爾巴塞壩突然崩潰,隨著一聲巨響,攜帶著鋼筋混凝土碎塊的高約40米的巨浪以每小時70公里的高速衝出潰壩突破口,隨著由此產生的巨大空氣衝擊波,在半個多小時內將裏在壩下游約10公里處的弗雷茄斯小城變成廢墟,附近的建築、公路、鐵路、供電和供水線路幾乎全部衝毀,大水最後衝入十多公里外的大海。

官方統計這次事故造成包括一百多位兒童在內的423人直接死亡,多人失蹤,更多人受傷。

設計大壩的工程師科依內在事故發生半年後辭世,後來有調查報告認為他的設計並沒有問題。之後幾十年,國際和法國國內專家們一直在討論事故的原因,總結出各種地質、工程的各種可能原因。有專家認為大壩建前沒有充分的地質鑽探,建後又無觀測設備進行系統監測,有關責任方採取了對民眾生命財產不負責的態度。

「世界之最」意大利瓦依昂大壩滑坡,1963年

瓦依昂壩(Vajont Dam)位於風景秀麗的阿爾卑斯山區中,距離著名的威尼斯不到100公里。

意大利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進入一個高速發展的時期,北部城市的工業發展對電力的需求與日俱增,瓦依昂峽谷造壩地理條件得天獨厚,早在二戰前政府和工程師已經提出建造有發電及水庫功能的大壩的設想和工程方案。

這個當時世界上最高大壩最終使用的混凝土雙曲拱壩設計結構的受力條件非常優秀,以至於水庫塌方造成災難後,大壩仍屹立不倒。但大壩兩邊的山體卻承受不住建壩和水庫之重。

從廢棄的瓦依昂壩可見當年被毀的小村已經重建。
Getty Images
從廢棄的瓦依昂壩可見當年被毀的小村已經重建。

大壩由壟斷意大利北方私營電力的公司始建於1957年,後期大壩工程公司改變了原先設計,大壩高度從230米提高到262米,庫容也因此增大到初始設計的3倍。隨著水庫蓄水不斷增高,大壩周圍的地質結構出現了不穩。

1962年底,意大利國家電力公司買下了水庫,為了盡快驗收,加速蓄水。1963年9月28日起,瓦依昂地區連降大雨。山體滑移速度越來越快,附近人們開始聽到瓦依昂山谷中傳來奇怪的聲音。有關當局決定降低水庫水位,為時已晚。

1963年10月9日夜裏,水庫周圍2.6億立方米山體大滑坡,45秒內填滿大半個水庫,瞬間漫出的大水形成250米高的巨浪和如同原子彈爆炸般的空氣衝擊波,衝擊淹沒了附近小鎮村莊,造成近兩千人死亡。當時在水庫岸邊管理大樓、辦公室等地60多名技術及管理人員,除1人倖存外,其餘全部死亡。

儘管失去了蓄水或發電機能。完好的大壩至今保留在原地,成為一個當地旅遊點。200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推出「國際地球年」活動之際,將瓦依昂大壩悲劇列為「因工程師和地質學家失誤」造成的人類工程悲劇之一。


河南駐馬店潰壩事件,1975年

中國在改革開放前數十年的極左時代在水利建設上犯下很多不講科學、盲目相信蘇聯專家、唯領導好惡設計、修建、管理水庫大壩的錯誤,釀成致命後果。

上世紀50年代末河南總結山區水利的經驗「以蓄為主,以小型為主,以社隊自辦為主」。當時已經有少數懂水利和建設的專家和工程師提出反對意見,但無人理會。到20世紀60年代末,駐馬店地區新增水庫100多座,工程管理十分混亂,但當地河流的排洪能力非但沒有增強,反而年年遞減,孕育著嚴重危機。

1975年8月,一場超強颱風給河南帶來當時突破中國與世界最高降雨量記錄的特大暴雨,引發淮河上游大洪水,8月6日開始有小水庫崩潰。8月8日凌晨,兩個大型水庫,近60座中小型水庫在短短數小時內相繼垮壩潰決,如同山崩地裂,6億多立方米的洪水傾瀉而下,幾十米高、寬約12公里的洪峰,在幾個小時內淹沒河南、安徽省29個縣市。

雖然中國軍隊大批救援部隊和數千名醫護人員從8日當天開始晝夜兼程陸續抵達河南災區救災,災害之慘重遠遠超出其預料。到8月21日尚有數十萬災民泡在水中。而洪水退去的地方,到處可見人畜屍體。饑荒和瘟疫接踵而來。

關於這次空前大水災的情況,當時被中國政府以國家機密為由沒有公布,直到改革開放後逐漸透露出來。據中國當時的水利部長錢正英作序的、1999年出版的《中國歷史大洪水》書中稱,河南省有1100萬人受災,傷亡慘重,1700萬畝農田被淹,倒塌房屋596萬間,沖走耕畜30.23萬頭,豬72萬頭,縱貫中國南北的京廣線被衝毀102公里,中斷行車18天,影響運輸48天,史稱「75.8」大洪水。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受災面積最大,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水災。 有關這次災難的死亡人數有各種不同的說法。由錢正英作序的《中國歷史大洪水》書中稱,超過2.6萬人死難。中國媒體在2010年之後報道稱,1980年代後,中國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在文章中披露,河南「75.8」水災死亡人數高達23萬人。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