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BBC盤點男性不願意戴口罩的幾大原因

BBC News 中文 2020/07/20 08:1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BBC盤點男性不願意戴口罩的幾大原因
▲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更自覺戴口罩(圖/Getty Images)

莫妮卡和愛德華多(均為化名)是巴西的一對夫婦。兩人因戴口罩問題發生爭執。

由於丈夫愛德華多不肯戴口罩,妻子莫妮卡不得不帶著孩子去娘家躲避新冠疫情。

巴西目前是新冠死亡率第二高的國家,僅次於美國,疫情嚴重。

莫妮卡自己有哮喘病,因此特別擔心。但愛德華多卻覺得妻子太神經質。

愛德華多的理由是他出去時並沒有呆在封閉的空間,但莫妮卡認為丈夫沒有考慮到這樣做會給她和兒子帶來更大風險。

愛德華多或許代表了許多男性的觀點,他們更不願意戴口罩,儘管數據表明死於新冠的男性大大多於女性。

而莫妮卡和愛德華多就戴口罩所發生的分歧也突顯了男女之間在這一問題上的明顯態度差異,非常具有代表性。

研究發現,與女性相比,男性更不情願穿戴包括口罩在內的個人防護用品。

這種現象在之前的大流行病中也曾出現過。

隨著新冠病毒可以通過空氣傳播證據的出現,目前的科學建議更趨向於讓人們口罩。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初也稱戴口罩對阻止病毒傳播幫助不大,但現在建議在室內以及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戴口罩。

但其實許多國家,已經規定在商店以及公共交通等場所必須戴口罩了。

傲慢與偏見

既然戴口罩有助於防止新冠病毒,那為什麼男士們就不願意戴呢?

根據英國密德薩斯大學經濟學高級講師卡帕拉羅(Valerio Capraro)和美國國家數學科學研究所的加拿大數學家巴塞羅(Hélène Barcelo)對男士行為的最新分析發現,男士們不僅不願意戴口罩,他們還認為戴口罩「讓人丟臉、不酷,而且是軟弱的象徵」。

卡帕拉羅博士解釋說,這一現象在那些戴口罩並非強制性措施的國家尤其如此。

2500名參與調查者在回答外出參加社交活動或是與他人見面時是否會考慮戴口罩時,女性回答願意戴口罩的人數幾乎是男性的兩倍。

卡帕拉羅博士補充說,男性不愛戴口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和女性相比,他們更容易相信自己不大會受新冠疾病的影響。

卡帕拉羅博士表示,這真具諷刺意味,因為官方數據已經表明男性受新冠影響要比女性嚴重得多。

還有其他研究顯示,男性也不願意洗手,而洗手是預防傳染新冠病毒的一個基本衛生措施。

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65%女性說她們經常洗手,但只有52%男性會這樣做。

男女在戴口罩方面態度有別,就連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兒一家也不例外。
Getty Images
男女在戴口罩方面態度有別,就連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兒一家也不例外。

性別勝過政治

有趣的是在美國,政治陣營還對一些男女的行為產生極大的影響。

根據多項調查顯示,特朗普總統的共和黨支持者戴口罩率低於支持民主黨的選民們。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六月份發佈的一份報告中說,有76%的民主黨選民稱他們「在商店和其他場合中全部或大部分時間」都會戴口罩,這一比例在共和黨支持者中只有53%。

即使在共和黨支持者中間,女性戴口罩的比例還是大大高於男性。

美國5月份的一項調查發現,共和黨支持者中女性戴口罩的比例為68%,但男性只有49%。

因此,性別差異還是最主要的,遠遠勝過政治傾向。

男性是否過於自信?

哥本哈根大學的行為科學家格雷弗特(Christina Gravert)對男女在戴口罩方面的差異並不感到意外。

她引用大量學術論文表明,男性和女性對待風險的態度似乎不同。

格雷弗特博士表示,女性往往更加謹慎。

例如,在新冠期間哥本哈根的人行道都變成了單行道,這樣人們在跑步或行走時不用相互碰面。

然而,她觀察到大多數走錯路的都是男性,而非女性。

男女之間的差異在之前的大流行病中也發生過,比如2009年的豬流感期間(大約400人死亡),研究人員對墨西哥市通勤者的研究發現,在地鐵中戴口罩的女性大大高於男性。

即使在戴口罩很普遍的亞洲國家中,男女差異依然存在。

2002-03年薩斯(又稱非典)爆發期間,一項對香港公眾態度的研究發現,女性更有可能採取預防措施,包括洗手和戴口罩。

除了學術研究,實際生活中男性也似乎更粗心些。
Getty Images
除了學術研究,實際生活中男性也似乎更粗心些。

男性更粗心嗎?

除了學術研究,實際生活中男性也似乎更粗心些。

比如,傳統上來講汽車保險商向女性徵收的汽車保險費往往比男性更低,因為在世界範圍內,大多數交通事故的肇事者都是男性。

當然,男司機也比女司機要多。

即使前面提到的研究人員卡帕拉羅也承認自己在戴口罩方面也很鬆懈。

卡帕拉羅博士表示,他也是在幾個月前才開始戴口罩的。

當時他去意大利出差,很多情況下你必須要戴口罩。

卡帕拉羅博士解釋說,自己非常小心,總是與人保持距離,並覺得這樣可以作為自己不戴口罩的借口。

但卡帕拉羅博士現在認為,規定必須戴口罩可以使更多男性遵守公共衛生建議。

他說研究表明,如果推行必須戴口罩,性別差異則幾乎消失了。

但行為科學家格雷弗特認為,可能專門針對男性的宣傳活動效果更好。

格雷弗特表示,如果男性不願戴口罩的主要問題是過於自信,那麼就讓數據和事實說話。

讓男性知道他們比女性更容易遭受新冠之苦,這樣做可能有助於他們接受戴口罩。

格雷弗特博士還表示,如果我們承認總的來說男性可能更自私,那宣傳戴口罩時更應該強調它可以保護你自己,而不是他人。

在數月的辯論後,美國總統和英國首相戴口罩亮相。
Reuters/Andrew Parsons Media
在數月的辯論後,美國總統和英國首相戴口罩亮相。

幸福結局

但也有證據表明,同伴的壓力也可以起作用,正如前面莫妮卡和愛德華多的故事所顯示的那樣。

在妻子莫妮卡的不斷努力下,愛德華多終於轉變了態度。

現在,愛德華多已經戴口罩有一段時間了。

莫妮卡說,丈夫仍然相信像他這麼健康的人不會生病。

但莫妮卡表示,至少現在丈夫更明白他的這種良好行為將會有助於保護家人。

 

【往下看更多】
阿甘真實版!士兵槍林彈雨狂奔2分鐘…竟奇蹟0中彈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