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政策大轉彎 取消要求外籍留學生離境的簽證規定

BBC News 中文 2020/07/15 09:1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政策大轉彎 取消要求外籍留學生離境的簽證規定
▲今年五月,哈佛學生以社交疏離的形式在校園慶祝畢業。(圖/EPA)

美國宣佈取消可能導致外國留學生被迫離境的簽證規定。僅僅一周前,移民局曾表示,如果留學生只參與線上課程,必須離境美國。

美國周二(14日)的這一聲明,意味著移民局上周的決定180度大轉彎。

美國移民局上周二(7日)曾指,從今年秋季開始,如果國際留學生只參與網上課程,將不得繼續留在美國,除非他們轉到其他面對面授課的課程。若國際學生不遵守上述規定,將面臨被驅逐離境。

如今美國當局宣佈收回成命,允許國際學生繼續在美國境內參與網上課程。

高校訴訟

上周,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大學(MIT)向國土安全局及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ICE)發起訴訟。

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科(Larry Bacow)在聲明中表示,學生簽證的上述規定過於「一刀切」,讓國際學生除了離境美國和轉學之外,幾乎別無他選。

他說,當局這一決定損害了包括哈佛在內眾多學校致力於平衡授課與師生健康的周全舉措。

A view of Harvard Yard on the campus of Harvard University on July 08, 2020 in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Getty Images
哈佛校園

多所高校隨後加入哈佛與MIT的陣營。

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美國許多大學都已改成網絡授課。哈佛大學此前宣佈,秋季學期所有課程都將繼續以此方式授課。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曾在推特上批評哈佛只在線上授課的決定「荒謬」。他堅持,美國學校必須在秋季學期以正常形式授課。

他威脅說,如果某些學校不正常復課,政府將削減對其的財政支持。

 

 

哈佛大學改成以網絡授課
Getty Images
哈佛大學改成以網絡授課

網絡授課

新冠疫情在美國蔓延之後,許多大學已經關閉校園改以網絡授課,那些已經在讀的國際學生獲准在春季和夏季學期繼續留在美國網絡上課。

但是美國移民局上周宣佈,留在美國全數上網課的國際學生,「必須離開美國,或採取其他措施,例如轉到面授的課程或學校」。

新申請簽證的留學生,如果課程完全以網絡上課,也無法獲得美國學生簽證。

新規定給美國大學施加了壓力,迫使校方重新開放學生上課,讓國際學生必須至少有部分的講課以面對面形式進行。


這將如何影響美國學校的中國留學生?


BBC中文駐美記者 馮兆音

在美國留學的中國留學生Iris Li已做好了失去學生簽證、一年之內無法返校的心理凖備。

今年20歲的她修讀社會學與宗教學,即將在美國亞特蘭大的埃默裏大學(Emory University)升讀大三。


3月下旬,學校宣佈停課後,已在美國學習6年的Iris返回了家鄉北京。

「當時就預感可能一年之內回不來,」她對BBC說。

她的預感如今得到了印證。美國的網課相關簽證規定與依然有效的中國旅行禁令意味著數以十萬計的中國留學生如今進退兩難。

身在中國的留學生難以取得新簽證返美,留在美國的中國學生則必須參與面授課程,不過一些高校已宣佈,在新學年只會在網上授課。

Iris說,她認識的中國留學生當中約有七成已返回中國。

疫情期間,中美之間的航班十分有限,機票一票難求。美國的簽證與入境政策之外,中國民航局的「五個一」規定讓不少中國留學生感覺「被拋棄」。

Iris難掩失望,坦言感覺「被夾在(中美)中間當皮球踢」。

她正煩惱,留在美國的行李細軟該如何處理,畢竟重返美國的日子遙遙無期。「如果大四能回去(美國)上課我就很開心了。」

她的一名中國留學生朋友則在微信上留言道:「今年說過最多的話:太難了。」


各方批評

美國當局聲明發佈後,不僅在留學生群體中引發焦慮,也在國內招致各方批評。

A woman sits on the stairs of the Memorial Church, the location where the 369th Commencement of Harvard University would have been held
EPA
哈佛校園

國會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形容,這一規定是「毫無意義、殘酷與排外主義的」。她要求移民局和國土安全局撤銷這一規定。

 

在紐約大學教書的記者斯皮爾(Elizabeth Spiers)則指出,國際留學生來自不同的國家、位於不同的時區,要求他們全部回到家鄉遠程上網課,並不切實際。

 

財政收入

國際學生是美國大學的重要財源
Getty Images
國際學生是美國大學的重要財源

每年有大量的留學生到美國求學,國際學生支付全額學費,是美國大學的重要財政收入來源。

2019財政年度,美國國務院一共簽發388,839個F簽證(學術課程),以及9,518個M簽證(職業課程)。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2018年國際學生為美國經濟總體貢獻了450億美元。

持有上述的F簽證和M簽證的國際學生將受到美國移民局最新規定的影響。

 

【往下看更多】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2023全球軍費創新高!台灣排名出爐 總支出逾5400億元

 

【今日最熱門】
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2.0 低價屋限3戶可擇優免稅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快訊/18:22花蓮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以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