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土耳其聖索菲亞大教堂變成清真寺 各方深表關注

BBC 2020/07/13 08:20 BBC 字級:
讀稿
土耳其聖索菲亞大教堂變成清真寺 各方深表關注
▲伊斯坦布爾的聖索菲亞大教堂2020年7月11日從博物館改成清真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此決定需要重新評估其世界遺產地位。(圖/Getty Images)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周五(7月10日)宣佈,伊斯坦布爾的聖索非亞大教堂(Hagia Sophia)的身份將從博物館改為清真寺,穆斯林信眾將於7月24日在此舉行首場祈禱。

美國、歐盟、俄羅斯和希臘等國聞訊都表示關切。希臘當局表示,埃爾多安此舉令土耳其倒退了六個世紀,是"對文明世界的挑戰",俄羅斯東正教會也表示遺憾。

埃爾多安強調,任何對此舉的批評都被視為對土耳其主權的挑戰。恢復聖索非亞大教堂清真寺身份得到宗教保守派和土耳其民族主義者的歡迎,這些是埃爾多安的主要支持力量。

BBC在伊斯坦布爾的記者奧拉·居埃林(Orla Guerin)說,這個身份改動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

國際社會許多人認為,這座紀念碑式的建築屬於全人類,而不是土耳其; 他們說這是兩種信仰之間的橋樑,是共處的象徵。關於這座大教堂的一切都應該保持不變。

聖索菲亞大教堂
Getty Images
聖索菲亞大教堂6百年前是清真寺,

聖索非亞大教堂建於公元四世紀,最初是東正教教堂,被認為是拜占庭時代最重要的歷史遺產之一。

1453年奧斯曼帝國佔領君士坦丁堡,將其改為清真寺;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土耳其共和國首任總統阿塔圖爾克(Kemal Ataturk)1934年簽署政令將聖索非亞大教堂從清真寺轉為博物館。這項政令2020年7月10日被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撤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表示極為遺憾和關注,擔心這一世界遺產的保護將因此受到削弱。

該組織總幹事阿祖萊(Audrey Azoulay)發表聲明,對土耳其政府未經事先對話即決定更改聖索菲亞大教堂現狀的決定深表遺憾。她還向土耳其駐教科文組織大使表達了對此事的關切。

聖索菲亞大教堂是1985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伊斯坦布爾歷史區域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年吸引370萬觀光客,是土耳其最著名的旅遊景點。

土耳其政府說,聖索菲亞大教堂將繼續對基督教信眾和其他民眾開放。

每年更新

世界遺產大會每年都更新一次世界遺產名錄,經過刪選、評審,把一些對人類文明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地方添加進去,由此賦予它們特殊的地位、受到特別保護。

黑鄉地質景觀
PA Media
黑鄉位於英格蘭中部伯明翰與斯托克之間,是18、19世紀工業革命重地,也有4億多年的地質景觀。

UNESCO今年更新了世界地質公園名錄,新增15個地點,其中包括英格蘭中部的」黑鄉「(也稱黑區,Black Country)。那裏是18、19世紀英國工業革命重要基地,鋼鐵廠、玻璃廠和重型機械廠的煙囪日夜噴吐濃煙,故此得名。

那裏的地質景觀有4.25億年歷史,而且得到妥善保護;這也為該地區入選全球地質公園名錄做了貢獻。

」黑鄉「10年前開始申請被列入全球地質公園名錄。最新統計顯示,2019年4月,世界各地有147個地質公園,分佈在41個教科文組織成員國。


2019年新增世界遺產遺跡

中國良渚文化遺址

中國東南部的良渚文明遺址覆蓋浙江和江蘇大片地區,屬於新石器時代文明。

良渚文化的年代大約在公元前3300年到公元前2000年,以玉器發達為特徵。有證據表明良渚文明已經達到相當高的程度,但突然消失,原因至今沒有定論。

浙江餘杭為中心的良渚文化遺址1936年發現,2019年7月6日獲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為中華文明五千年提供了實證。

冰島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

Jokulsarlon glacial lagoon by Vatnajokull National Park. Floating icebergs in blue water from Breioamerkurjokull Glacier, part of Vatnajokull Glacier in South East Iceland to the Atlantic Ocean.
Getty Images

這片冰川國家公園佔了冰島全境面積的14%。

區內有巨大的冰川、冰峰,還有各種令人驚愕、嘆為觀止的自然景觀,包括 火山岩漿地帶和在這個生態環境中生活的獨特的動物群系。

法屬南部領地和海域(French Austral Lands and Seas)

(資料圖片)2007年7月1日 克羅澤群島的帝企鵝和海象
Getty Images
(資料圖片)2007年7月1日 克羅澤群島的帝企鵝和海象

法屬南部領地和海域被譽為南印度洋上的」綠洲「,包括克羅澤群島、克爾蓋倫群島、聖保羅群島和阿姆斯特丹群島。

由於它們的海洋學和地貌特徵,這些群島是世界上海鳥和哺乳動物最集中、最多樣化的地區之一。

那裏也是帝企鵝的家園。

印度齋浦爾城(Jaipur City)

2015年12月31日,一輪夕陽的餘暉灑在齋浦爾古城牆上
Getty Images
2015年12月31日,一輪夕陽的餘暉灑在齋浦爾古城牆上

印度拉賈斯坦邦西北部的古城齋浦爾,又被稱為」粉紅之城「,是這個邦的首府。

城牆環繞的齋浦爾城建於1727年,城裏許多當時修建的建築物有精美的裝飾,至今保存完好。

日本古墳(Mounded Tombs of Ancient Japan)

據信這是位於大阪府日本仁德天皇的皇陵
Getty Images
據信這是位於大阪府日本仁德天皇的皇陵

日本古墳指的是日本在公元3世紀初期到公元7世紀初期建成的巨石墓或墳丘墓。

大阪府的49座古墳建於公元3世紀到世紀。它們形狀、大小各異,其中最大的狀如鑰匙孔,據信是仁德天皇皇陵。

它是日本境內最大的古陵墓。

伊拉克巴比倫古城(Babylon)

伊拉克的巴比倫城在經年的戰亂中受到破壞,現在正在修復
Reuters
伊拉克的巴比倫城在經年的戰亂中受到破壞,現在正在修復

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的巴比倫古城經過幾十年的努力,終於列入了聯合國的世界遺產名錄。

多年戰亂和政局動蕩對巴比倫造成了各種破壞,但最近幾年開始了修復工程。

緬甸蒲甘(Bagan)

蒲甘遠眺,沐浴著朝霞的佛寺就像佇立在綠色海洋中的島嶼
Getty Images
緬甸蒲甘遠眺,沐浴著朝霞的佛寺就像佇立在綠色海洋中的島嶼

蒲甘是緬甸古都,也是亞洲最壯觀的考古遺址之一。

那裏風景如畫,成千上萬的佛寺林立,早已是旅遊觀光勝地。

老撾石缸平原(Plain of Jars)

老撾北部的石缸平原,因石缸陣聞名,與英國巨石陣遙相呼應
Getty Images
老撾北部的石缸平原,因石缸陣聞名,與英國巨石陣遙相呼應

老撾中部的石缸平原散落著無數神秘的缸狀巨石而聞名。

考古學家認為成千上萬的石缸可以追溯到鐵器時代,當時很可能是在殯葬儀式上用來存放屍體。

英國喬德雷爾班克天文台(Jodrell Bank Observatory)

洛弗爾天文望遠鏡1945年醞釀,1957年落成
Getty Images
洛弗爾天文望遠鏡1945年醞釀,1957年落成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校園裏的喬德雷爾班克天文台也入選了世界遺產名錄。洛弗爾射電天文望遠鏡就設在那裏。

這個天文台從1945年開始運作。當時英國物理學家伯納德·洛弗爾爵士到曼徹斯特大學工作。他是英國射電天文學的先驅之一。

洛弗爾射電天文望遠鏡幾經周折,終於在1957年建成。

前蘇聯宇航員瓦列裏·巴耶科夫斯基(左,Valery Bykovsky)1967年拜訪伯納德爵士
Getty Images
前蘇聯宇航員瓦列裏·巴耶科夫斯基(左,Valery Bykovsky)曾三次飛上太空。他1967年到喬德雷爾堤天文台拜訪伯納德爵士

全部圖片版權所有

 

【往下看更多】
解放軍爆108人死亡!名單攤開…竟是《水滸傳》好漢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